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陈岱孙纪念馆落户螺洲陈氏五楼

位于仓山区螺洲镇的陈岱孙纪念馆开馆。记者 邹家骅 摄

福州新闻网12月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通讯员 仓萱)11月30日,陈岱孙诞辰12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在福州市仓山区举行,通过校地合作签约、实践基地挂牌、陈岱孙纪念馆揭牌、经济学论坛举办以及参访烟台山历史风貌区重走陈岱孙求学之路等一系列活动,共同纪念和缅怀陈岱孙先生。

陈岱孙,1900年出生于仓山区螺洲镇书香世家,是帝师陈宝琛弟弟陈宝璐的孙子,著名经济学家、教育家,从事经济学教育70年,1927年被聘为清华经济系教授,1929年兼任清华法学院院长。1953年10月调入北大经济系,任系主任至1984年,为国家培养了一代又一代人才。诲人不倦的他,80多岁还坚持上讲台,95岁仍主持博士生答辩。他在财政学、统计学、国际金融、经济学说史等方面均有极高的学术成就。

陈岱孙纪念馆位于螺洲镇陈氏五楼(陈宝琛故居)中的还读楼和晞楼,在社会各方共同支持努力下,于今年初选址规划建设,总面积约800平方米,展陈面积约500平方米,通过图片展示、文物展出、影音结合等方式,描绘百年知识分子群像,重现“学霸男神”宗师风仪,展现仓山螺洲人杰地灵。

记者注意到,纪念馆共一厅五室,主展览分为“一代宗师”“弦歌清华”“传经北大”三个章节。“一代宗师”为主厅,以陈岱孙名言“我的一生只做了一件事,就是教书”为序,讲述了陈岱孙毕生精力灌注于学术与教育事业、淡泊名利、桃李天下的宗师风采。“弦歌清华”位于西室,以时间为脉络,讲述新中国成立前,陈岱孙与清华大学近30年的生命交叉轨迹,再现他“经济救国”志向的形成过程,以及严谨治学、艰苦教学的岁月。“传经北大”位于东室,讲述新中国成立后,陈岱孙受命组建中央财院,又长期执北大经济系之牛耳,对经济学界几代学人影响至深。

展馆另设有“陈岱孙影音室”“陈岱孙格言室”“陈岱孙学术室”,展现陈岱孙及其弟子高深的学术造诣与非凡的成就。

“纪念馆自开建起就得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相关领导,以及社会各方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仓山区相关人士介绍,纪念馆建设过程中,共从陈岱孙先生亲友、学生处搜集照片300余张,信札、珍贵史料80余件,相关图书153册,这些实物全面介绍了陈岱孙先生刻苦求学、辛勤执教的一生,展现了一代爱国学者济世救国的伟岸情怀。

当天下午,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主办,清华经管EMBA福建校友会承办,仓山区人民政府协办的纪念陈岱孙诞辰120周年暨数字经济与中国数字化转型的挑战和重点主题论坛在仓山区举行。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代表共聚一堂,就科学编制福州市“十四五”规划、当前经济发展形势、数字经济与中国数字化转型的挑战和重点等内容展开深入交流讨论,凝心聚力,携手共绘“十四五”发展蓝图。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