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轮船港滨水公园近期完工 全域旅游大学城逐渐向你走来

高新区城市中央公园。

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洪见文 汪炜娜 文/摄

黄风车公园、城市中央公园、轮船港滨水公园、湿地公园等公园陆续建设,旗山大道景观提升,如今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的功能品质和整体形象不断提升。从路边到溪畔,一路繁花,满眼是景,全域旅游大学城逐渐显现。

轮船港滨水公园近期完工

“以前每逢端午节,我们都在这里赛龙舟,现在这么漂亮,真想马上比赛一下!”11月30日,高新区建平村村民张先生站在轮船港滨水公园步道上,情不自禁感叹。

60米宽的河道波光粼粼,风吹拂着两岸垂柳,慢行道在河岸旁蜿蜒。全新的轮船港滨水公园A、B、D三大区域已基本完工,C区正在加紧建设,将于近期开园。这座绿地面积约10万平方米、长达1.3公里的公园,连起了旗山湖与乌龙江,蓄水深度约2.3米,既可防洪排涝,又非常适合赛龙舟。

公园内安装了多个智慧灯杆、智慧语音亭、智能垃圾桶、智慧厕所、智能储物柜、AR太极拳等便民设施。其中,AR太极拳依托肢体识别技术,游客可向屏幕上的教练学习太极拳,摄像头能够实时捕捉游客全身关节、动作,然后进行评判。

城市中央公园休闲功能足

“公园就在公司楼下,工作累了,下去放松一下,很惬意。”在高新区海西创业园一家软件公司工作的陈先生说,城市中央公园上月启用后,人气一直很旺。

被誉为“高新区城市会客厅”的城市中央公园,总面积约2万平方米,四周矗立着创业大厦、博思软件、山亚大厦等办公大楼。公园配套设施同样精彩,3个一人多高的白色环形设施设计感十足,这些是供游客休闲锻炼的“动感单车”。公园里的咖啡厅正在筹备装修,屋顶将打造成别致的“空中花园”。

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高新区海西创业园的企业原先都用实体围墙隔开,此次拆除围墙后,腾出公共空间,“动感单车”、智慧灯杆、咖啡厅等配套设施陆续入园,为周边企业员工提供丰富的休闲互动体验。

多条道路提升成“花园”

旗山大道景观提升工程一期(橘园洲至学园路)已经完工。该项目途经轮船港滨水公园景观带,全长3526米,宽度15-20米,景观带面积达20万平方米。道路不仅有正常的绿化景观,人行道外侧还有两个条状公园,里面有新修建的凉亭、步道、广场、廊架等,种植了朴树、菩提榕、黄花风铃木、山樱花、三角梅、葱兰等。

旗山大道景观提升工程二期(学园路至高岐路)正在紧张施工。该项目设计总面积约为20.89万平方米,分为4个不同的功能区,分别为家庭休闲区、商业活力区、生态森林区、健康娱乐区。

此外,大学城另外两条主要道路——学府北路、溪源宫路,两侧景观提升工程基本完工。溪源宫路两侧,由原来的脏乱差变成了绿树、草坪组成的公园。

打造全域旅游大学城

根据加快打造宜学宜业宜居宜游的一流大学城的部署,福州高新区、闽侯县、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管委会迅速行动,全面推进湿地公园、滨水公园、中央公园、街心公园、串珠公园等5类景观的提升,打造数十个街头绿地公园,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和整体形象,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同时,大学城坚持智慧化、网格化治理新机制,在加强生态保护、推动绿色发展方面持续发力,全面打造“山、江、溪、湖、景”融为一体的全域旅游地。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