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74个市政道路项目“打擂” 新工艺修路两分钟就能通行

施工单位采用“打针”形式,实施高分子聚合物注浆,南江滨东大道部分沉降路面快速恢复平整。

福州新闻网11月2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 见习记者 蓝秀楠/文 记者 陈暖/摄)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在我市今年6月启动的市政道路品质提升“百日攻坚”竞赛中,74个在建项目按照“功能更佳、环境更美、颜值更好”的标准参与角逐,最终有9个项目表现突出,获得通报表扬。其中,南江滨东大道城市建设品质提升等26个项目1标段、古城北路道路工程1标段,并列第一名。

新工艺修路

两分钟就能通行

南江滨东大道是投入使用多年的进出城主干道。如何在保证路面通行的情况下,实现路面品质提升?在市城乡建设局、市城乡建总的指导下,施工单位飞阳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对症下药”,在清华附中福州学校附近500米长的提升试验段,运用更多科技方式修路。

经过多年使用,南江滨东大道部分路面存在沉降现象。施工单位采用“打针”形式,为机动车道的病害路面实施高分子聚合物注浆。“注浆之后,高分子聚合物会在路面内部膨胀,将路面基底稍微拱起,达到恢复路面平整的效果。”工作人员说,以往采用水泥注浆方式,需要维护一周才能通行。采用高分子聚合物注浆,2分钟后,车辆就能正常通行。

对于需要重新铺设沥青的路面,智能摊铺机可以发挥作用。车载智能平台能够实时显示所装沥青的温度,保证沥青在最佳温度时铺设,实现最好的铺路效果。该平台还能接收车轮感应数据,司机在车上能够迅速知道沥青路面的平整度,及时调整施工作业,无需另一人在地面配合。

南江滨东大道提升试验段还采用了抗压度更强、透水效果更好的仿石透水砖。铺砖时,砖块之间的缝隙能够做到“横竖一条线”。另外,道路使用了下沉式不锈钢窨井盖,树池设置了护树板,提升视觉效果。

福州74个市政道路项目“打擂” 新工艺修路两分钟就能通行

古城北路采用了粒径为10毫米的沥青。

晋安古城北路

建设融入“复古风”

福州市市政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晋安区新店镇古城北路连通西庄路与审知路,项目分为两个标段进行建设。目前,全长804米的1标段(新店溪至审知路)已经竣工,主体完成移交。

记者在项目现场看到,非机动车道、人行道、花圃及景观带之间,种下了无患子、蓝花楹、香樟等不同品种的5排行道树。行道树所在的花圃里,间隔栽种了不同品种的矮灌木和花化植物,通过错落搭配,进一步增强绿化效果。

古城北路还铺设了粒径为10毫米的沥青,看起来更加细腻。工作人员介绍,这种路面能够有效消除车辆行驶的颠簸感,减少噪声,带来更好的行驶体验。

古城北路是进出新店古城遗址的唯一通道。项目方因地制宜,在道路建设中融入“复古风”,人行道、路缘石、花圃边石均采用“福州白”石材,同时采用“两凿两剁”仿古施工工艺,既增强防滑效果,又增添古朴韵味,更好地展示遗址特色。

据了解,古城北路的开放通行时间将与新店古城遗址的开放时间保持一致。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菜鸟诉多多买菜背后:为什么受伤的总是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