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宝藏”的哥、的姐,你了解吗?他们有丰富的知识储备,是福州旅游的活地图;跳绳、拔河、乒乓球,离开方向盘,他们也是阳光向上的“精神小伙”;从防控疫情到志愿服务,热心公益的他们有很多动人故事可以分享……

今年以来,我市开展“我是城市主人翁”出租车文明提升系列主题活动,从不同角度挖掘出不少“宝藏”司机,将他们组合为提升行业文明、讲好福州故事、擦亮窗口形象的文明“轻骑兵”。

以活泼的竞赛提升宣传本领

“福州的三坊七巷分别是哪三坊、哪七巷?”主持人话音刚落,选手们纷纷按下抢答器。

11月中旬以来,由福州市道路运输综合服务中心、福州市城建工会指导,福州市出租汽车行业工会联合会、福州市出租汽车行业协会组织的“我是城市主人翁”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和职工运动会等系列活动陆续举行。

知识竞赛涵盖好司机自我“进修”之路的方方面面,如福州历史人文地理知识、出租车文明服务标准、安全行车规范、司机常用英语等。司机的参赛热情高涨,不仅自发组织队伍参赛,还分别取了响亮的名字,如“凤鸣三山”“希望联队”等。

场上选手过关斩将,场下观众也看得起劲,现场欢声雷动、掌声不断,大家为选手们丰富的知识储备和对福州城市的深入了解而赞叹。

市道运中心致力于将全市近万名出租车司机打造为宣传福州的志愿者和“轻骑兵”。获得第一名的“五星华榕队”选手张旻说:“比赛丰富了我们的知识,提高了我们作为文明宣传志愿者的素养,也让我们能更好地把所学所得展示给八方宾客,向他们宣传福州,展现文明服务。”

用接地气的故事弘扬行业文明

“讲好福州故事,提升服务品质”演讲竞赛是系列活动的一大亮点,经过层层选拔出的13名出租车行业宣讲者,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运输保障、宣传福州、企业管理等不同角度讲述自己的故事,积极向司机群体倡导文明服务风尚,讲好福州故事。

“我会继续讲好福州故事,为擦亮这张名片贡献自己的力量,让世界都知道中国有座美丽的城市叫福州,她海纳百川。”公交出租车公司驾驶员郑素兰讲述了她苦练英语、主动向外宾宣传福州的故事。

“医护人员冲在一线都不怕,我还怕什么呢!”来自华榕出租车公司的司机王忠连,疫情期间,第一个写下请战书为一线医务人员提供出行保障,她护送医护人员上“战场”的故事,让人动容。

始终坚守疫情防控一线负责运输隔离病患的潘桂成说:“我是党员,也是退役军人,哪里需要我,就去哪里。”

车内摆满茉莉花,自备茉莉花包送给八方宾客的陈谟来,希望将福州的茉莉花香传遍四方。

积极参与扶老助困活动的陈章宇,常年坚持免费搭载70岁以上老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给乘客带去温暖……

参赛选手将平时工作经历和感悟体会融入演讲中,表达了对出租车行业、对福州城市的热爱,不时赢得观众和评委们的阵阵掌声。

在趣味运动中传递阳光向上的司机文化

出租车司机日常的工作空间局限于车内,长时间保持固定坐姿,常伴有职业病。这次职工运动会上设置拔河、跳绳、慢骑自行车、乒乓球、羽毛球5项比赛,300多名出租车行业人员报名参加,既有运动“达人”,也有夫妻档,年龄跨度从20多岁到60岁。

选手们大展身手、同场竞技,场外的队友则为他们加油鼓劲,大家都享受着运动带来的收获。

“希望通过这样融趣味于竞赛之中的活动,丰富出租车行业职工的文体生活,鼓励他们积极参与运动,强健体魄,增进企业、从业人员、一线司机的互动,营造阳光向上的司机文化,进而促进行业稳定和服务提升。”福州市出租汽车行业工会联合会相关人员说。

“明年,我们还将结合建党100周年、世界遗产大会等重要节点举办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出租车行业活动,以饱满的服务热情、良好的职业风貌、优质的服务体验,为文明福州增光添彩。”市道运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通讯员 陈晶晶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马来西亚两架直升机相撞后坠毁导致10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