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名片】马尾琅岐镇光辉村齐心共建“幸福光辉”的文明乡风日益深入人心。近年来,村里发动村民共谋乡村振兴,共建美丽乡村,成效显著。2014年,光辉村党支部被授予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18年光辉村被授予马尾区2015-2017年度文明村。

水泥路宽阔平坦,农家小院错落有致,房前屋后花草繁茂,乡村产业生机勃勃……团结一心、勤劳奋斗,是光辉村村规民约的重要精神。多年来,村民秉承着这样的“光辉精神”,共谋共建美好家园。

团结一心 扮靓美丽家园

光辉村地处琅岐岛西侧,闽江支流雁行江从村旁流过。这里民风淳朴,邻里和睦。2018年,村里启动美丽乡村建设。

光辉村党支部书记江禹说:“建设宜居家园,光靠政府的力量不够,要发挥村规民约精神,动员村民一起参与。”为此,村里发动党员干部、热心村民成立了美丽乡村建设理事会。在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以及村规民约的感召下,村民一起动手扮靓美丽家园。

不少村民自发清理房前屋后的垃圾杂物,并对腾出的空地进行规划,种上了绿植。有的村民踊跃捐资,支持家乡建设。村口小公园内的休闲长廊,就是乡贤江典清捐资建造的。

光辉村还把“自觉保持房屋周围环境卫生整洁”写进村规民约,并在村民家门前贴上了“门前三包”责任牌,久而久之,村民们养成了讲究卫生、爱护环境、崇尚文明的好习惯。

打造家乡名片 建设“幸福光辉”

村民还积极行动打造家乡名片,让光辉村闪耀“光辉”。

“要想村庄美,庭院一定要先美。”村民黄木青在自家院子里种上了十几种花木,为美丽乡村增添色彩。

年过八旬的退休老党员江敬章帮忙看顾农村幸福院,把这里打理得井井有条。

村民们还齐心发展特色产业。近年来,不少村民自发引种“美国52号脐橙”、巨峰葡萄,并搞起了观光采摘农业。眼下正是脐橙的收获季,村里80多亩橙树上硕果累累,等待游客采摘。

今年光辉村利用村内旧食堂改造创办了青年返乡创业基地,将通过组织青年致富带头人、青年创业导师与贫困青年结成创业伙伴,带动青年返乡创业,延续“光辉精神”,建设“幸福光辉”。

福州晚报记者 马丽清 见习记者 蓝秀楠/文 记者 林双伟/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