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1月2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 王威)20日,福建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举行。省民政厅、财政厅、人社厅、自然资源厅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补齐养老设施短板、加大农村社会救助投入、推动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等情况。

会上透露,随着人民生活品质的提高,老年群体多层次、多样化服务需求持续增长,养老服务将由“老有所养”向“老有颐养”转变。我省将围绕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提升服务质量,促进养老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补齐养老设施短板

推进“五个一批”项目

“十四五”期间,我省人口老龄化程度加速,预计到2025年,60周岁以上老年人超过750万,占总人口的比例接近20%。

为补齐养老设施短板,我省将推进建设“五个一批”项目:一批养老服务兜底保障项目,到2025年,每个县(市)至少建有一所老年养护院;一批普惠性养老项目,2020年至2022年,全省每年新增普惠性养老床位至少5000张;一批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2020年至2022年,每年补助1万户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一批老年人助餐点项目,2020年至2022年,全省每年建设至少10所长者食堂、100个老年人助餐点;一批医养康养相结合的高端养老项目,到2022年,每个设区市至少打造一个医养康养相结合的高端养老项目。

我省将培育发展养老服务新模式,加强社区(村)互助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支持养老服务与文化、旅游、餐饮、体育、家政、教育、健康、金融、地产等行业融合发展,扩大养老服务供给,促进养老服务消费;发挥各类基层组织、社会组织、社区工作者、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作用,开展“1+1”结对帮扶服务;持续开展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推广目录和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形成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智慧养老品牌。

福州提升社区养老水平

养老院“搬”到家门口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支持家庭承担养老职能,培育养老新业态,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记者20日从市民政局了解到,福州市是全国最早实施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试点城市之一,近年来大力推进建设以居家为基础、以社区为依托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积极探索社区嵌入式养老模式,把养老院“搬”到家门口,同时引入专业养老服务组织,为老人提供“食、住、娱、医、养、护”一站式养老服务。

福州市出台了关于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的一系列指导性文件,分别对场所建设、服务内容、购买服务、资金支持、专业化组织落地等方面提出规范性要求。

福州市大力推进设施建设,将照料中心和居家养老服务站建设纳入省、市为民办实事项目,逐年分批推进照料中心建设。去年,福州市比省定目标提前一年实现照料中心在街道和重点乡镇全覆盖。目前,全市已建成居家养老服务站456个、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97个(五星级照料中心有37个,占全省总数的一半以上)。今年福州市提出,利用3年时间再打造24个城市社区嵌入式家园。

同时,扶植培育养老服务组织。引进培育专业化养老服务组织22家,对接服务超过27万老年人。

下一步,福州市将进一步提升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水平,综合考虑人口密度和“15分钟服务圈”,配建提升一批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进一步规范社区养老服务,提升社区养老服务水平;加快养老信息平台建设,建设全市统一的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平台,为老年人提供精准化、个性化、专业化服务;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引导各类院校特别是职业院校(含技工学校)开设设施养老服务专业或相关课程,引导市属高校与养老服务机构合作,共建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实训基地;制定完善的养老护理岗位入职和在职奖补政策。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