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晚报记者 马丽清/文 林春长/摄

在20日举行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台江区上海街道河上社区的高孟榕家庭荣获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称号,高孟榕作为进京受表彰的19户全国文明家庭代表之一上台领奖。

“能获评全国文明家庭,我们一家人都觉得非常荣幸。”20日下午,正在北京的高孟榕通过电话和记者分享他的喜悦。

高孟榕是台江客运公司的一名的士司机。2009年,他的妻子金云莺突然患上了一种失忆、失语、失智的罕见病,生活无法自理。11年来,高孟榕不离不弃照顾妻子,用坚持和担当兑现家的承诺。

每天,高孟榕都要为妻子擦身、按摩、喂饭、把尿。为了让妻子能舒服一些,他还自学了一些健康医学知识,每天为妻子做腿部按摩,帮助妻子锻炼。晚上等她睡熟后,高孟榕再去开的士打零工补贴家用。考虑到妻子的病情,无论白天还是黑夜,每隔两小时,他都准时来观察妻子的身体状况。

11年来,高孟榕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没有吃过一顿安心饭,但看到妻子依旧红润的笑脸,他觉得再苦再累都值得。

“夫妻风雨同舟、相互扶持到老是最基本的家庭美德,要用心用爱相濡以沫、患难与共,执子之手、与子偕老。”高孟榕说。

照顾妻子的同时,高孟榕也悉心照顾着同住的90岁高龄的患病老母亲。他对家对爱的一言一行,双胞胎儿子都看在眼里。为了减轻家庭负担,他们从成年就开始勤工俭学。现在,他们已步入社会,会在工作之余多打两份工,尽可能补贴家用,撑起这个家。

高孟榕家庭的故事打动了无数人。2014年,高孟榕被评为“中国好人”;2015年,获评“福州市道德模范”;2017年,高孟榕家庭获评“福建省文明家庭”。

照顾好小家的同时,高孟榕还加入台江区道德楷模志愿服务队,弘扬道德力量,传播文明风尚。今年疫情期间,他积极助力疫情防控,参与爱国卫生运动。高考期间,他主动加入福州市“爱心车队”,为考生保驾护航。

这次去北京,是高孟榕第一次长时间离开妻子,他心中十分记挂。每天他都要抽时间和妻子视频,看看她的情况,叮嘱妻子安心休养,他很快就会回到她身边。

“党和政府、社会各界给予了我们家太多的关心、帮助和支持,还授予我这么多的荣誉,今后我更要义不容辞地做好榜样。”高孟榕说。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