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日前,京剧电影《大闹天宫》在北京举办了全国公映启动仪式,福建京剧院的李幼斌是该电影艺术指导之一。记者上周来到李幼斌家中采访时,看到这位82岁的老人和老伴一起,正在拍手机视频,通过动作、眼神、身段等,对北京、甘肃和台湾等地的京剧演员进行网上教学。

踏着胜利锣鼓点 他进入福州

提到李幼斌,不能不说他的父亲李盛斌。李盛斌与梅兰芳、马连良、谭富英、裘盛戎等京剧大师同台演出过,一出《伐子都》红遍京城,被戏迷称为“勇猛武生”。他表演的猴戏和李少春、李万春的猴戏并称“北京三李”。

李幼斌回忆道:“参加过淮海战役的解放军三野第28军打到苏北时,遇上父亲所在的戏班,动员父亲加入文工团里的京剧队。1949年,父亲带着11岁的我,穿上军装随军南下,解放一地就为一地的战士和老百姓演出。福州解放是8月17日,我是8月20日踏着庆祝胜利的锣鼓点进入福州的。1953年,部队京剧队转业到地方,变成福建省京剧团。”

《真假美猴王》让他出名了

李幼斌参军后演了几年“娃娃生”,17岁后就挑大梁演大戏,主演的《武松打虎》《水帘洞》《战马超》《伐子都》等大都是武生戏。经历一段特殊时期后,李幼斌重返舞台演《三岔口》《火焰山》《孙悟空斗罗汉》等武戏时,已年近40岁。

1979年,他和姚颖华一起将他父亲演过的折子戏《双星斗》改编成京剧《真假美猴王》剧本,并担任导演。没想到该剧红遍全国,在全国演了600多场,还进中南海演过专场,1982年被珠江电影制片厂拍成电影在全国上映。

李幼斌告诉记者,《真假美猴王》中假美猴王拿着“通关文书”,在舞台上吹了一口气,就将“通关文书”烧毁。当时许多京剧院团演员都觉得很稀奇。原来排该戏时,香港朋友送了个打火机,那时很少人见过打火机。他让假美猴王暗藏打火机,吹气时,悄悄一按打火机,“通关文书”立马点燃。

《大闹天宫》让他重燃激情

京剧武戏演员非常辛苦,且不说要在舞台上翻跟头,就扮相而言,武将要穿“蟒袍”、戴“盔头”、后背还要“靠旗”。李幼斌说,因身体原因,他武戏表演生涯只到48岁,后改行当导演、培育学生。

国家近年开设了“京剧电影工程”,计划将一批优秀的京剧拍成电影,《大闹天宫》是前20部京剧电影中唯一一部武戏。有关方面在考虑演出方时,想到了李幼斌执导的《真假美猴王》,于是交给福建京剧院负责排演。“京剧电影工程”领导小组邀福建京剧院的李幼斌、北京京剧院的杨少春和张四全担任《大闹天宫》艺术指导,全国十几个京剧院团和艺术院校的30多名优秀武生汇聚福州排练。筹排《大闹天宫》过程,让退休多年的李幼斌又找到了激情和活力。

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文 张旭阳/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