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京剧《红军故事》、姚剧《童小姐的战场》昨献演戏剧节

京剧《红军的故事》昨晚献演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

海峡网10月2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阮冠达/文 池远/摄) 国家京剧院创排的现代京剧《红军故事》、余姚市姚剧保护传承中心创排的姚剧《童小姐的战场》,昨晚献演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昨日下午,两个剧组主创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讲述幕后创作故事。

《红军故事》

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

现代京剧《红军故事》用传统京剧艺术表现形式讲述了3个红军故事,向人们展现了忍痛割舍儿子留下的遗物——皮带燃起炊烟的老班长;仅有一条棉被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女红军战士;一生忠于职守、最终壮烈牺牲的红军军需处长的形象。

国家京剧院副院长张大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让这些感人至深的故事继续发光,传承红色基因,展现伟大长征精神,用正能量的文艺作品致敬英雄、致敬伟大时代,是京剧《红军故事》创排的初衷。”

《红军故事》演员阵容强大,在剧中分饰老班长、女战士和军需处长的李博、毕小洋、杜喆,均为国家一级演员。他们告诉记者,排练过程是一个学习和缅怀革命先烈的过程,毕小洋说:“红军历尽千难万险,仍坚守革命信仰,为革命胜利、人民解放奉献一切,这就是信仰的力量,令人动容!”

据介绍,《红军故事》从2018年初开始剧本创作,多次组织召开论证会,前后修改十几稿,历经60多个日夜的辛苦排练,于2018年7月31日成功首演,献礼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1周年。首演后,《红军故事》历经多轮公演,坚持边演边改,不断打磨。张大明向记者介绍,为了此次戏剧节演出,该团又进一步打磨全剧,有一个红军女战士上场的小细节,导演“抠”到了演员的微表情——要求演员表现出人物的警觉性。

《童小姐的战场》

以小故事展现大时代

姚剧《童小姐的战场》取材于袁敏非虚构纪实文学《三小姐的抗战》,讲述了富家小姐童泗敏在中共地下党员萧林秋的引领下投身革命,在敌占区建立秘密交通站的动人事迹。去年9月首演即获得了广泛好评。

为了最大限度展现革命英雄的风采,主创团队在创作之初,进行了充分准备,多次寻访当年根据地,演员们在演出前还接受了专业的军事训练,保证在舞台上展示出军人风貌。

《童小姐的战场》是姚剧第二次登上中国戏剧节的舞台。导演倪东海介绍,姚剧的气质风格,与这部戏的题材有着天然的契合。他说:“姚剧的传统就是以小人物为主,接地气、贴近生活,唱腔好听、自然、不造作。这部戏剧以小故事为切口,表现凝重的红色革命题材,是艺术上的挑战与跨越,相信我们能以真情感染观众,赢得他们对主旋律作品的肯定。”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