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王鹏)作为中国戏曲学院主办的京剧叶派小生艺术人才高级研修班汇报演出组成部分,叶派小生代表作《柳荫记》27日晚在梅兰芳大剧院上演。

《柳荫记》讲述了民间广为流传的梁山伯与祝英台的爱情故事。两晋或南北朝时期,祝英台女扮男装到杭州尼山读书,途中遇见青年书生梁山伯,二人在柳荫下结拜兄弟,同窗三年,友谊真挚。三年后,英台要返家中,假言家中有一九妹,望山伯邀媒下聘。

山伯应约来到祝家,与英台楼台相见,知九妹就是英台,又得知英台已许配马太守之子文才,归家后卧床不起,抱恨而亡。祝英台婚期,于途中哭祭梁墓,墓骤裂,祝英台奔入,梁、祝化蝶双飞。

据了解,此京剧于1953年6月由中国京剧团根据川剧《柳荫记》改编而成,王瑶卿先生担任主要唱腔设计,叶派小生的开创者叶盛兰担任主演。27日当晚在梅兰芳大剧院的演出,中国戏曲学院也特邀叶盛兰之子、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叶少兰作为艺术指导,京剧叶派小生艺术人才高级研修班的学员参与表演。

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巴图介绍,学院举办此次高级研修班,是为了打造一批表演规范、传承有序、有学有术的高端京剧叶派小生表演人才,促进京剧事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