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马江海战纪念馆:船政精神在 百年话昭忠

昭忠祠外景。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当我们来到马尾昭忠祠,它正语气凝重地向我们叙谈福建水师遭到法国军舰突袭奋起反抗的悲壮历史。”《〈福州古厝〉序》中,在提到昭忠祠时,有这样的叙述。昭忠祠位于马尾区马限山东麓,它与马江海战炮台、烈士墓同时被列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马江海战纪念馆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我国近代反侵略战斗的重要史迹,这里既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又是中小学生重要研学旅游场所。当前马尾致力于擦亮船政文化城名片,以研学旅游作为重要切入点,推动船政文化发扬光大。

发现档案

马江海战纪念馆位于马尾区马限山东麓,成立于1984年8月,含昭忠祠、烈士墓、中坡炮台(又称马江海战炮台)、英国驻福州副领事署及附属建筑、圣教医院院长公寓、船政天后宫等7处景点。其中,马江海战炮台、烈士墓及昭忠祠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昭忠祠是一座清代建筑风格的祠宇,1886年12月落成,用于纪念甲申中法马江海战阵亡英烈。纪念馆西侧的烈士陵园,安息着在海战中为国捐躯的烈士。马限山中坡炮台是马江海战的历史遗迹。英国副领事署及附属建筑、圣教医院院长公寓合称“马限山梅园”,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船政天后宫位于婴脰山,是标志性船政建筑之一。

历史溯源

同时供奉两场海战殉国将士牌位

讲述人:马江海战纪念馆馆长 王晓芹

“中国塔下,马江之滨。光绪甲申,法夷称兵。有恃无恐者,唯炮利船坚。福州军民,铁石同心;共赴国难,义不顾身……”马江海战纪念馆每次举行纪念活动时,这篇祭文都会被诵读。

1884年,法国舰队偷袭马江,挑起震惊中外的中法马江海战。船政轮船水师在极不利情况下仓促还击,英勇奋战,700多名将士壮烈牺牲。作为近代中国海军第一场对外反击海战,马江海战是水师官兵舍生忘死、英勇杀敌、报效祖国、名垂青史的一次海战。

马江海战后,闽江沿岸军民自发组织打捞英烈遗体,并就近分9冢安葬于马限山沿江东南麓,后来将9冢及福州船政局船坞旁一批英烈遗骸合葬,墓呈长方形,锚链环绕;墓碑亭用舰板焊成,以石灰饰以花纹;亭内花岗岩石碑直下两行楷书“光绪十年七月初三日 马江诸战士埋骨之处”18字,这就是现在纪念馆的马江海战烈士墓。

135年前的光绪十年(1885年)1月8日,署理船政大臣张佩纶奏请清廷修建昭忠祠。同年清廷下旨在马限山东南麓九冢墓园东侧建祠,12月由新任船政大臣裴荫森主持修建,次年冬竣工,祀736名将士神位。祠堂“负山面江,广八丈有三尺,深减九尺,五楹并列”。

1920年,海军当局及船政学堂校友募捐重修,添建楼阁、花厅、回廊等,特将甲午中日海战中阵亡的将士入祠奉祀,史称申午合祀。2014年,甲午中日战争120周年纪念之际,昭忠祠恢复这一历史传统,将甲午海战中为国捐躯的英烈牌位入祀,因此现在昭忠祠同时供奉着甲申、甲午海战殉国将士牌位。

纪念馆内的中坡炮台位于海拔约54米的马限山东侧山顶,始建于1868年。甲申马江海战爆发后,船政护厂官兵曾依托这一阵地,防范法军登陆,炮台曾起到阻止法国侵华舰队侵占的作用,战斗中遭严重炮损,光绪十三年(1887年)重修,改装新式克虏伯要塞炮。

保护传承

研学让船政精神发扬光大

1963年,市文物管理委员会组织重修昭忠祠,1983年,国家拨款近60万元大规模重修。现在的马江海战纪念馆总占地面积约24300平方米,每年吸引大量游客、学生参观。重修后的中坡炮台安放两门口径为280毫米仿制克虏伯大炮,供游客参观。

建于19世纪70年代的英国驻福州副领事署及附属建筑,以及建于1901年的圣教医院院长公寓和建于1868年的船政天后宫,也均得到保护利用。今年纪念馆还受赠18世纪中期荷兰出版的闽江口地图等藏品,将在《近代外交史料展》中展出。

记者在昭忠祠内看到,除了缅怀英烈,祠内还有“闽海警钟——中法马江之战”“马江之殇——马江之战深度解析”“马江毅魄——中法海战英烈生平”和“甲午忠魂——中日甲午海战英烈生平”四大展区,从宏观和微观角度介绍马江海战及其对中国近代海军发展的影响。

马尾区还通过挖掘船政文化内涵,高举船政文化旗帜,传承弘扬“爱国、科学、创新、图强”的船政精神,大力培育时代新人,服务新时代。作为全国首批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马江海战纪念馆致力于搭建与公众尤其是青少年的互动平台,开展“研马江海战 学中国近代史”“小小讲解员”等专题活动,还举办各类宣教活动。

在研学活动中,中小学生以轻松趣味方式,认识古厝价值并欣赏古厝之美,按不同任务从纪念馆中寻找文物并答题,研学答案往往藏在屋檐、窗棂、柱头等角落。

“这样的研学活动很有意义。”在今年一场研学活动中,来自马尾的学生苏子惟、朱裴琳,以及来自台江的学生黄浩和来自鼓楼的学生林仕衍表示,了解厚重的历史,亲身完成任务,比教科书上的学习更生动自然,研学可谓自然课、体育课、历史课的融合。

专家点评

挖掘史料让船政“活”起来

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会长 陈悦

提到中国近代的海军舰队,不少人都会想到北洋水师,因为其规模大,且制度周密、训练西化、人员高度职业化。然而事实上,在北洋水师筹建之前,我国已经有了一定规模的近代舰队,且存在近10年,那就是福建水师(船政轮船水师),这是中国第一支近代海军舰队。北洋水师的大量人员、制度都来自于福建水师。只可惜在1884年甲申中法马江海战中,福建水师几乎全军覆没,但战斗中所表现出的不畏强敌抗争到底的“舰虽亡,旗还在”爱国精神影响至今。

今年时值马江甲申海战136周年。历史不容遗忘,铭记,更能砥砺前行。

马江海战纪念馆所在的昭忠祠是我国唯一的近代海军纪念专祠,可以说是近代海军的精神守护地。纪念馆的价值在于不仅讲述悲壮的历史,使参观者以史为鉴,更能弘扬近代海军将士们奋战牺牲的精神,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比如纪念馆里的甲申、甲午海战英烈名录匾,可以让更多人知道当年有这么多忠勇将士为国捐躯,这些英烈的事迹,对于游客特别是青少年来说,有很好的爱国教育意义。希望纪念馆在保护的同时,进一步挖掘史料、加强研究,讲好船政和近代海军故事,弘扬船政精神,服务新时代。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