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市第二十五届运动会开幕式侧记

舞蹈《缘聚福地》。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 实习生 黄佳敏

18日的榕城,青春绽放、活力四射;18日的福州,动感十足、魅力无限。

15时30分,福州市第二十五届运动会开幕式在海峡奥体中心综合馆拉开帷幕,恢弘的体育盛会传递活泼欢快,传递青春活力,传递快乐健身。

茉莉花开 缘聚福地

清新悠扬的音乐声响起,似阵阵春风吹拂榕城大地。热场表演和体育仪式后,以“青春·逐梦”为主题的文体展示精彩呈现。

海峡奥体中心综合馆内的巨幅冰屏屏幕上,代表6区6县(市)的12瓣大“茉莉花瓣”轻盈地汇聚到舞台中央,代表各个行业系统的小“茉莉花瓣”散落在场地,摇曳生姿。

茉莉花是福州市花,更是福州的一张名片,是彰显福州个性魅力的一个重要元素。冰屏上,茉莉花的典雅之美,福州地区美景随着音乐的变化逐一呈现。

茉莉花开,汇聚起舞。大大小小的“茉莉花瓣”时而分布点缀在表演区四周,时而汇聚于舞台中央,在展示出福州城市的独特文化魅力以及人文风情的同时,寓意12个县(市)区和各行业系统体育健儿激情欢聚。

绽放青春活力,弘扬体育精神。文体展示人员以省内大中专院校学生、专业文体团体、民间文艺团体、中小学生、体育协会等为主体,还邀请省市曾获得佳绩的体育健儿及知名青年歌手共同参与,共同展现我市全民健身、健康向上的良好社会氛围。

福州市第二十五届运动会开幕式侧记

文艺节目《风展韶华》。记者 邹家骅摄

古韵榕城 风展韶华

在充满古风的音乐声中,两名棋者展开无声的博弈;太极推手柔中带刚,“网上精灵”上下翻飞;台下演员身着黑白两色服装不断流动穿梭,以艺术的形式将传承4000多年的围棋呈现于舞台上。

福州,是一座有着22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历来文化昌盛,人文荟萃;福州,也是一座有着悠久围棋运动历史和良好围棋运动氛围的城市,走出了世界围棋史上最负盛名的大师吴清源,连续举办三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全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被授予“大师故里、围棋名城”荣誉称号的城市。

从围棋“切换”到福州古厝,蓝天白云映衬下,彩带演员不断展示技巧与队形变化,身着汉服的孩子们手持纸鸢在场地上追逐玩耍,16面冰屏展现出不同的动态风筝画面,烘托全民健身的氛围。

闽剧演员挥舞着戏曲长绸,水袖、彩带交织飞舞、交相辉映,展现出运动与艺术、力与美的完美融合,画面美轮美奂。

大屏幕上万马奔腾,孩子们的少林功夫表演整齐划一,随着音乐不断变换出人塔、少林拳、八卦阵等造型,动如潮水;表演区,太极爱好者的太极展示柔中有刚,凸显中华武术之魂。

文体展示上篇的节目以传统元素为主,通过古老的体育项目与古风古韵的艺术情景交融,尽情地展示福州名城风貌特色以及传承千年的体育竞技精神。

福州市第二十五届运动会开幕式侧记

文艺节目《水漾年华》。记者 邹家骅摄

水漾年华 活力榕城

“哪怕是坎坷路,哪怕是风雨桥,有了爱的桥梁,从此生命有了依靠。”随着抗疫歌曲《爱的桥梁》响起,大屏上同步出现福州市抗击新冠肺炎的相关视频。

舞台两侧,孩子们在手语表演;舞台上,福州抗疫的情景片段表演逐一呈现。随着道具伞打开,露出一张张笑脸,预示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取得成功,走向新的开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福州共有452名医护人员奔赴湖北,投身抗疫一线,冲锋在前,救死扶伤。榕城各行各业工作人员、广大人民群众以及志愿者更是用满腔热血筑起抗击疫情坚固防线。

优柔的音符流淌,荡漾的碧波翻浪。屏幕上,成群的海鸥在海面勇敢飞翔;舞台上,少女们用唯美的肢体律动;表演区,女子们跳跃、舞蹈、流动,宛如蓝色的生命之水。随后,演员手持LED绸扇缓缓铺开,将水上项目运动健儿们敢闯敢拼、逐梦水上的运动精神一一展现。

一直以来,福州市健全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显著提升竞技体育核心竞争力,着力发展青少年体育运动,有力地促进了体育产业的蓬勃发展。

蓝色水系、水上运动、城中有水的特色福州城市风光……文体展示的下篇,融合了水、抗疫、全面健身等元素,充分展示福州市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和体育事业的丰硕成果,反映出城市的青春活力,体现福州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全民欢动 青春逐梦

华灯初上,青少年啦啦操代表队来到舞台,展现青少年体育运动的蓬勃发展;不同职业、不同年龄的广场舞爱好者集结在表演区,共同带来由市体育局编创的健身舞《亲爱的我的国》。

自信的笑脸、愉快的歌声、健康的舞蹈……所有的欢声笑语交织在一起,洋溢着浓浓的幸福和满满的温暖。场上演员与现场观众互动,让整个场地成为一个“大舞台”。

“每个身影,同阳光奔跑,我们挥洒汗水,回眸微笑。一起努力,争做春天的骄傲,懂得了梦想,越追越有味道。我们都是追梦人,千山万水,奔向天地跑道,你追我赶,风起云涌春潮,海阔天空,敞开温暖怀抱。”

伴随着青春励志歌曲《我们都是追梦人》欢快的旋律,台上演员手持“大手掌”舞动,街舞演员在两侧舞台上展示精彩绝伦的技巧动作,平衡车小朋友在表演区来回穿梭,台下青年演员在全场奔跑追逐,将青春、活力、健康、积极、阳光、向上的精神传递给现场每名观众。

“我们都是追梦人,在今天,勇敢向未来报到。当明天,幸福向我们问好,最美的风景是拥抱。”在优美的歌声中,全体表演队伍陆续进入场地一起舞蹈欢歌,开幕式文体展示落下帷幕。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台当局受邀参加所谓“民主峰会” 外交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