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2016年至今,福州增种75万棵大树

华林路林荫道。

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 见习记者 王月玲/文 记者 陈暖/摄

金秋十月,福州人眼中的榕城依然是郁郁葱葱的绿,空气中也弥漫着绿的清新。记者18日从市园林中心获悉,目前,四城区(除马尾、长乐外)已建成342条林荫道。

“绿荫满城,暑不张盖”,2016年至今,福州在丰厚绿色家底的基础上又增种了75万棵大树。342条林荫道星罗棋布,它们因地而异,被赋予不同的“范儿”。

白马北路是福州最文艺的一条林荫道,道路两侧种满了大叶榕,树干挺直、树冠整齐,随手一拍就是“森系”大片。沿路而行,步道延绵,白马河畔树影婆娑、绿草如茵,沿线古迹不断:陈靖姑庙、白马桥、闽清会馆等。在旁边的芍园一号点杯咖啡,或到省话剧院看场话剧是文艺青年的最佳选择。

一路向南来到交通路,不同于“文艺范”十足的白马北路,交通路的林荫道则充满烟火气,这里树荫更加浓密,大叶榕的树冠相互交合遮天蔽日,给周边的居民区和校区营造出绿意盎然的世界。学生、居民、途经的市民都在沿线寻找美食,三三两两的人群让这里好不热闹。

华林路和乌山路同样值得一去,因为是省、市政府所在地,两条林荫道都被赋予了一些庄严感。无论四季如何变化,道路两侧绿意葱翠的冠幅在空中架成了一个绿色半圆顶,驱车经过仿佛驶入了一条绿色隧道。乌山路旁有黎明湖公园、乌山历史风貌区,华林路畔有华林寺,市民散步闲逛之余,还可在这几处休憩赏景。

林荫道中有大道的宽广,也有巷弄的静谧。光禄坊,一条有故事的小道,白墙黛瓦间,树荫浓密安静优雅,行走其间,恍若穿越到旧时寻常巷陌。

福州的林荫道会开花,绿的主调也因此增添了彩色的灵动。春有工业路的羊蹄甲,夏有对湖路的蓝花楹,秋有茶亭街的桂花,冬有福飞路的美人树。在种大树的基础上,经过精心打扮,一年四季轮转,榕城“花事”繁密,数十条道路形成“一街一树一景”。

十月过半,福飞北路的美人树进入盛花期,不同于其他街道单一的绿色,缀满花朵的美人树给福飞北路增添了秋日的浪漫。粉色的、玫红的美人树花深浅不一,簇拥成团连接成片,形成了花街的效果。秋高气爽,正是出游的季节,漫步在粉色的树下,真是一件再浪漫不过的事了。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永定支公司:春风十里植树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