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今年5月,一部重点对猥亵儿童、隔空猥亵等违法行为进行释法说理的微动漫作品《大圣归来 护航成长》火了,不仅亮相“学习强国”平台,还被新华社、正义网等国家级媒体转载,浏览量突破百万。

令人惊讶的是,这部微电影并非出自专业团队,而是由福清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未成年人刑事检察部)制作完成,部主任陈文就是幕后的“总导演”。

陈文的“创举”远不止这一件。倾心未检工作近10年,她坚持双向保护办案理念,主动办理重特大案件,探索机制创新,推动社会化帮教体系建设,荣获省级青年文明号优秀号长、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优秀校外辅导员等荣誉称号。

日常工作中,陈文主动承办大案要案。2018年至今,她共办理审查逮捕案件87件138人、审查起诉案件142件246人,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4件。

在省检察院挂牌督办的刘某某猥亵一案中,陈文发现刘某某避重就轻仅供认8起,而5名被害人陈述被猥亵20余起。由于关键证据未能固定,导致部分事实无法认定。她联合民警进一步调查核实,最终以刘某某实施28起猥亵事实依法提起公诉,获得法院采纳。该案办理的经验做法得到最高检通报肯定。

在陈文的推动下,福清市未成年人保护机制建设成果丰硕。福清市检察院与公安、教育、司法、卫健、妇联等十余个部门开展合作,健全完善预防性侵害机制,建立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办案机制、“两书一制度”工作机制等。

她还助力福清未检工作社会化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在办案中构建了司法社工、心理咨询师、观护基地、技能培训、志愿者服务等全方位的社会化帮教体系;联合企业建立就业观护基地;在社会调查、帮教、监督考察、社区矫正中引入社工协作;与当地心理咨询师协会合作,为未成年人提供心理疏导。

“我希望通过办案与法律监督、感化与法治教育、亲情与亲职教育、心理疏导及综合救助等综合手段,真正为未成年人撑起一片法治蓝天。”陈文说。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见习记者 冯雪珠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