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建成城区治堵硬件项目404个 第四批项目正加紧谋划

华林路东延伸段道路工程隧道部分顺利穿越金鸡山。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新闻网9月2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记者22日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截至目前,福州市已启动三批城区治堵硬件建设项目,第四批项目正加紧谋划,累计建成治堵硬件项目404个。

22日上午8时,伴着工地内一声清脆的炮响,属城区第二批治堵重点项目的华林路东延伸段道路工程隧道部分顺利穿越金鸡山,为这个“1.5环”项目早日建成做好“助攻”。

据市建发集团下属福州市市政建设开发公司该项目负责人黄美锋介绍,华林路东延伸段道路工程起于站东路延伸段,沿线与规划一路、前岐路相交,向南下穿金鸡山,止于三八路,道路修建长度1.283公里。

“这左右2个隧道各长411米、400米,单洞宽度达18米,是我们中心城区最宽(最大跨径)的隧道。”黄美锋说,按3个机动车道、1个非机动车道及1个人行道的配备,能满足市民的不同出行需求。

在隧道左洞内,左上方的“豁口”将山外的亮光透进隧道。这就是22日上午刚刚出洞的部分,隧道其余断面部分,还有岩石与土堆的堆积。黄美锋介绍,这是岩体与土体较为“软与散”的区域,为最大程度确保施工安全,他们将隧道断面“一分为六”,逐一贯通,“右洞的施工步骤也一样,目前都在加紧剩余区块的施工”。

按计划,这条穿过金鸡山的第3条隧道预计在11月实现整体贯通,力争年底转入后续装修施工。项目其余部分也紧锣密鼓推进,整体建成后,作为“1.5环”,能有效缓解二环路中长距离的组团交通流拥堵,同时解决三八路非机动车、行人过金鸡山需绕行二环路的困扰。

“结合城区路网特点和我市实际,城区治堵采取的是‘重大项目、快进快出、接二连三、加密路网、畅通节点、破解难点、路口改造、保障人非’等综合措施。”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华林路东延伸段项目、工业路(上浦路—杨桥路)节点改造工程、前横路快速化改造工程等一批“重大项目、快进快出、接二连三”的组团外,福州市更将目光转向“缝缝补补”的贴心治堵。

今年以来,通过“加密路网、畅通节点、破解难点、路口改造、保障人非”等多措并举,葛屿新苑配套道路、上渡新苑三期配套道路、太平里路及太平二路等看似不起眼的“小”路,将存在小区、小巷周边的断点一点点串起,杂乱不见了,畅通出行的幸福感正一点点延伸至百姓家门口。

据了解,年底前,排尾一路、南光明港路等多条“家门口”的新路将陆续建成开放。朝阳南路(湖畔路至则连路)、湖畔路、益浩路(原高浦路)、美墩路等一批“小路”也已启动建设。

目前,福州市已形成“两环”和15条“接二连三联络性通道”的路网骨架,主要包括福泉高速连接线、南台大道、福湾路等6条快速路及铜盘路、浦上大道、杨桥路—316国道等9条主干道。

“今年以来,我们已完成新改扩建道路70公里,累计完成3批治堵硬件建设项目404个。”该负责人说,目前,城市建成区内道路长度与建成区面积比值达8.24公里/平方公里,居全省前列。在全面推进前三批治堵项目同时,福州市也开始同步谋划第四批治堵硬件建设项目,逐步将城区路网由现状“环+射”骨架布局,转变为“轴向”骨架布局。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超大超出圈!福建首家Suning Max落地宝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