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暗渠里有多少个排污口?”“污水流量有多大?”“明沟另一端连接的是哪里?”……面对福清龙江流域综合整治截污管网建设的一系列难题,近来,福清市启动排查溯源工作,共摸排1013个入河排污口,为做好精准治污、科学治污打下基础。

“福清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体学习、一体领会、一体贯彻,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大力推进龙江流域整治,让人民群众在优美生态环境中生产生活。”福清市有关领导表示。

五洋河位于福清龙江旁,早年未经雨污分流改造,被城市道路覆盖成为暗涵。“这条河箱涵中下游段皆未设置检查井,无法判断下游走向,所以溯源困难。”福清市政管养公司工作人员陈凯祥介绍,经过多方协调监测,最终在利桥东百项目地块确定了箱涵末端排污口,并通过使用动力浮船以及机器人等先进手段,对箱涵探测定位,明确箱涵的走向、挡墙位置。

与五洋河的箱涵相比,宏路街道南宅溪箱涵的摸排难度更大。这段箱涵长542米,考虑到里面可能存在有毒气体等危险因素,施工前,宏路街道预设了检查口,进行气体置换,再派出专业人员佩戴防毒面具开展作业,或放入机器人对箱涵内的排污口进行定位、拍摄,“经过1个多月的努力,我们已经摸排出85个问题,其中排污口相关问题80个。”宏路街道河长办工作人员李鸿朱说。

“以口查源,有口必核,有水必采,查清来源”是石竹街道排污口整治的“技术战略”。位于石竹街道冠捷桥西侧的一个排污口,周边小区林立、商铺众多,常年雨污不分流使生活污水经雨水管流进江河。对此,石竹街道逐一排查沿线的污水管和雨水管,共找到7个污水直排的排污口。随后,街道通过多部门分工协作,一边要求企业进行整改、达标排放,一边启动地下管道清淤,并建设溢流口和截污管道,让污水直接进入市政管网。

“龙江流域整治是造福百姓、惠及子孙的民生工程,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福清市龙江流域水系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排污口规范管理是龙江治理的基础性工作,只有对每个入河口污水来源进行详细排查追踪,建立详细台账,才能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打好基础。下一步,福清将在摸排基础上,对尚未纳管,污水直排沟、渠、“一江四溪”支流,排污口水质COD、氨氮、总磷指标超标的河道,率先开展重点整治。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通讯员 滕端钦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