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清推广垃圾分类 养成绿色环保文明的生活习惯

福清市民正准备把已分类好的垃圾投放到智能垃圾分类箱里。

福州晚报记者 王光慧 文/摄

“家家户户都投放了分类垃圾桶,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昨日,说起村子的变化,福清市龙江街道小南洋村老党员洪金生非常自豪。

记者了解到,福州市被列入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城市后,福清市积极响应,大力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鼓励有条件的地方率先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引导市民逐渐养成绿色环保文明的生活习惯。

垃圾分类成为

小南洋村新时尚

昨日,记者来到小南洋村,看到村道干净整洁,两旁绿树成荫,庭院错落有致,崭新的垃圾桶摆放得整整齐齐,不时有村民将分类好的干湿垃圾倒进不同的桶里。

“小南洋村的干湿垃圾分类桶都安装了可识别身份的芯片。”洪金生介绍,每天垃圾清运员要驾驶智能采集清运车,到各家各户收集生活垃圾。

记者了解到,小南洋村还购置了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了资源再生中心、智能垃圾中转站。该村实行垃圾有偿回收,鼓励村民自主分拣可回收垃圾,登记领取积分。

“智能采集清运车可自动采集户主身份信息,垃圾清运员根据各户垃圾分类情况进行评分,村民扫码获取积分后,可到村里的‘积分超市’兑换奖品。”洪金生说。

在江镜镇南宵村,总能看到村民拎着“大包小包”,在智能垃圾分类箱前熟练地刷卡,然后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获取积分。作为福清市第一个实行垃圾分类的行政村,该村村民已养成生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福清市城管局负责人说,一段时间以来,通过开展不同形式的活动,福清掀起了生活垃圾分类宣传热潮。他们还整合各方资源和力量,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助力生活垃圾分类。

福清将全面开展

垃圾分类工作

昨日,记者在福清市清昌大道看到,每隔数百米,就统一摆放着颜色醒目、标识分明的四分类垃圾桶。道路两旁,随处可见各种垃圾分类宣传栏、宣传标语。

“我们在福清7个街道、部分乡镇投放了四分类垃圾桶,营造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引导市民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增强环保意识,提升文明素质。”福清市城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金辉华府小区,记者看到,每栋楼均摆放着醒目的垃圾分类桶。在音西街道阳光锦城小区,入口处的“垃圾分类回收箱”已投放一年多。

福清市还不断强化垃圾分类宣传效果。音西街道清华社区党员志愿者结合辖区内小区的不同特点,多角度多层面地向居民、沿街商铺经营者和物业管理人员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宣传科学分类方法。

记者了解到,今年,福清市将出台《福清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全面建立垃圾分类投放、垃圾分类收集、垃圾分类处理的垃圾分类体系。在城区7个街道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17个镇全面开展干湿垃圾分类工作,年底逐步实现福清市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全覆盖。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