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8月6日讯(福州晚报见习记者 林雅 通讯员 陈宇娟 )七旬黄依伯患有糖尿病20多年,一直以来血糖控制得不错,可近日他却突发凶险的低血糖,所幸及时处理转危为安。

“降糖药吃少了,怎么血糖反而更低?”缓过劲来的黄依伯前往福建省级机关医院,咨询陈国庆主任药师。

黄依伯患有糖尿病20多年。作为老病号,他发现最近自己的血糖有点低,于是按照以往经验,把降糖药减量四分之一片,不料,这却引发急性并发症低血糖,出现心慌、冒冷汗、发抖等症状。幸运的是,黄依伯的老伴及时让他冲服了葡萄糖,让他转危为安。

陈国庆说,黄依伯吃的两种降糖药是格列吡嗪控释片和二甲双胍缓释片。缓释片或控释片是药品采用的特殊工艺,目的是使药品缓慢可控释放出来,起到长效或预期的长时间药效作用,一般不可以掰开或研碎服用(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会破坏药品原有的剂型结构,导致药效过猛或发生严重的不良反应。黄依伯把上述两种药掰碎服用,看似减量了,实际上却破坏了控释片和缓释片的原有结构,从而引起血药浓度过高导致低血糖。

陈国庆提醒市民,用药前要认真阅读药品使用说明书,若想调整用药方案,最好在医师或药师指导下进行。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全国国土空间规划改革成就展在榕开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