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市儿童福利院护育三处教师张皓:用爱和责任为孩子织密防疫网

张皓与孩子们玩游戏。(资料图片)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疫情期间,在守护孤残儿童健康的特殊战场上,福州市儿童福利院护育三处教师张皓用爱和责任为孩子织密防疫网。近日,她被市委文明办推选为7月“福州好人”候选人。

21日,张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正月初一以来,她已有半年时间谢绝社交活动了,平时“两点一线”,上下班由家人“专车”接送,“看到回归的烟火气,我心动但身不能动,因为工作上每天都要和一群特殊的孩子亲密接触,我必须自身做好防护工作”。

福州市儿童福利院护育三处有40多名孩子,多是身体素质较弱的重残儿童,免疫力低、护理难度大。张皓带领保育员一日两次为孩子们测量、登记体温,仔细确认三餐卫生,设立健康台账,时刻关心孩子们的身体状况。

“每一件护、养、育的小事都不能忽视。保证每个孩子的安全,就是守住我们的防疫堡垒。”张皓说。

戴口罩、勤洗手是防疫的“标配”,但这对残障孩子来说并不是容易的事。疫情初期,孩子们对口罩十分好奇,不仅摘下张皓为他们戴上的口罩把玩,还执意要摘下老师的口罩看个究竟。张皓不愠不恼,“我想孩子们总有对教师戴口罩失去兴趣的一天吧”。

福利院有一个自闭症孩子,对流水声特别抗拒。为帮这个孩子洗手,张皓每次都先将水打到水盆里,天冷时,还不忘试水温。她拉着孩子的手,边轻声安抚,边慢慢地将孩子的手放入水中,细致、轻缓地为孩子洗手。

为了缓解孩子们困守室内的紧张、焦虑情绪,张皓还很重视“心理防疫”。她带着孩子们跳防疫体操,模仿大象、兔子、老虎等动物动作。这既疏缓了孩子们的情绪,又达到了锻炼身体的目的。“这是一群特殊的孩子,我们必须全力以赴。”张皓说。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菜鸟诉多多买菜背后:为什么受伤的总是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