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古法”换柱为白塔 “撑腰” 于山白塔修缮木柱更换工程启动

施工人员用“古法”将木柱“塞”进白塔。记者 吴晖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实习生 林怡

“1、2、3,1、2、3……”昨日上午,于山白塔保护修缮现场传来整齐的号子,四五名施工人员正合力将一根长约5米的木柱“塞进”白塔内。塔内每层均还有施工人员接应,人力不及之处,还动用了绳索。

当日,白塔修缮启动木柱更换工程,塔身内径只有0.4米,而所更换的木柱长近5米、直径0.3米,要让这“大家伙”进驻塔内,自然不是件易事。更因为白塔内部特殊结构,无法进行机械运输,施工人员只好采用肩扛、手抬、绳吊等种种“古法”,给白塔更换重要的承重柱。

自上而下分层更换

昨日在施工现场,记者戴上安全帽,沿梯逐层而上,发现塔内木构件存在不同程度歪闪、沉降、糟朽等问题。在最顶层7层,有5根木柱糟朽严重,用手轻轻一碰即有外皮剥落。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木柱是木构件中主要的承重构件,对荷载起着关键作用,柱子的特殊性决定了其损坏率远大于其他木构件。第7层的8根木柱,有5根到了不得不更换的程度。其他层木柱情况如何,还在查探。”

为何更换木柱要从最顶层开始?上述负责人说,在运输、更换木柱过程中,要保证不破坏各层的其他木构件和塔身,从上而下分层更换,是为了最大程度保护白塔这一省级保护文物。

由于白塔塔身窄,给更换木柱造成不小困难,光是把长约5米的木柱塞进白塔已属不易。为解决这一难题,施工人员在白塔西面开了一扇门,拆下的砖编号保存。修缮完成后,这些砖块将还原。

塔砖上有字还有图

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目前白塔外墙面剥落工作已全部完成。施工方负责人说,各层有五六层刷层,这说明白塔已经历了五六次修缮。

记者看到塔的第4层和第5层,有的塔砖上有“九仙塔”等字样。在拆下来的塔砖上,有些还有画,上有祥云和葫芦等图案,有些塔砖的葫芦图案内,还刻有“福”“寿”等文字,塔砖规格也不尽统一。

施工方负责人陈恒忠告诉记者,白塔是砖木结构,历史上修缮的次数较多。此外,中国古代修塔有“镇邪、祈福、扬善”等寓意,建塔或修缮中,民间自然会有人主动送来塔砖,取为白塔“添砖加瓦”之意,出现不同规格的塔砖并不奇怪。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