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养蜂有“钱”景 致富有“蜜”诀

苏国辉察看自家后院的蜂箱。记者 邹家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近日,记者从森林公园前往晋安区宦溪镇。沿着山路前行约8公里,就能看到牛项村蜂农苏国辉的家。房子背后是他经营的养蜂场,树木掩映间,40多个蜂箱次第排开,一群群蜜蜂绕着蜂箱飞舞。

“端午节前后是采蜜季节,这些蜜蜂忙坏了,现在正是好好休息的时候。”苏国辉穿着防护服,小心翼翼地打扫蜂箱。蜜蜂们忙碌了一季后,辛劳都化作一罐罐色泽金黄的土蜂蜜。

苏国辉有两处这样的蜂场,近百个蜂箱。蜜蜂每日在宦溪的大山中采食蜜源,制出的百花蜜品质上乘、香气扑鼻,可以卖出一公斤70元的好价格。“今年预计可产500多公斤,收入三四万元,再加上养土鸡土鸭的收入,一年收入六七万元不成问题。”苏国辉说。

苏国辉家中还有一父一子,既要照顾老人还要拉扯孩子,以前的日子过得不轻松。一直关心他们的村支书苏奕铭说:“我们牛项村唯一一家屋顶还盖着瓦片,就是他家了,别人有钱都用来盖房子,他都投在儿子的教育上。”

虽然家贫,但苏国辉一直全力支持儿子的教育,希望儿子能靠着知识改变命运。儿子的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用助学贷款完成大学学业。2016年,苏国辉父亲重病,儿子考研正在关键时期,养猪又面临转产,苏国辉只能靠打零工维持生计。眼看就要山穷水尽,有一门养蜂技术的苏国辉想到了养蜂。

村里将他的情况上报到镇里,为他申请了3.5万元扶贫补助作为启动资金。“宦溪镇森林资源丰富,花草树木多,当地村民有养蜂的传统,区里也鼓励村民从生猪养殖转为发展不需肥料、成本低、效益高、无污染的‘空中产业’。”苏奕铭说。

靠着勤劳的双手,苏国辉不仅渡过难关,也解决了儿子的学费。如今,儿子顺利念完天津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研究生,拿到北京一家设计研究院的聘书。去年,在儿子邀请下,他去北京好好玩了一回。

记者看到,苏国辉将在北京游玩的照片贴在墙上,照片里他对着镜头,风吹日晒的脸上笑容灿烂。苏奕铭高兴地鼓励他:“你的苦日子算到头了,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SNK经典IP回归 《合金弹头:战略版》将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