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闽侯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 打造一批高级版典型示范村

仁洲村持续提升颜值。见习记者 林双伟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通讯员 张存金 陈建鋆 苏枫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闽侯自加压力,在承担40个省、市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建设任务基础上,今年新增30个县级试点村,并计划在全县挑选3至7个基础较好的试点村,打造高级版典型示范村。

振兴成效如何?近日,记者深入闽侯平原、山区,看看闽侯如何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统筹全局的考量

近来,一个新品种——板栗南瓜开始在鸿尾乡溪源村村民的餐桌上时兴起来。

“口感很好,和普通的南瓜确实不一样。”村民老黄细细品尝,也萌生了种植板栗南瓜的想法,这让溪源村党支部书记蒋孝勇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今年初,为带动当地农户增收,蒋孝勇试种了30亩板栗南瓜。眼下,第一茬已经成熟挂果,村民都可到地里免费采摘品尝。

为什么要带头试种?“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基础。”蒋孝勇告诉记者,此前村民大多种植苦瓜、胡瓜等,价格不高,增收空间很小,而板栗南瓜每个可以卖到10元~13元,一年种两季,每亩收益与传统种植相比至少翻一倍。

村民田间地头忙着生产增收,村两委也忙着给村子找出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溪源村的绿水青山肉眼可见,怎么和金山银山画等号,我们正在努力。”蒋孝勇告诉记者,等号如何画,村里有了通盘的考量:引进专业的规划团队,对乡村布局进行优化;从人居环境整治入手,规范穆源溪两岸家禽养殖,安装微动力污水处理系统;发展乡村旅游,修复清代古厝溪源寨……

由表及里,溪源村振兴的核心是留住乡愁。“村里三分之一人口在外谋生,还都是青壮年,我们先把村里的基础搞好,让在外的村民看得到前景,看到希望,这样才能把人叫回来,留下来。”蒋孝勇说。

“一村一品”的实践

离开平原,记者驱车进山,来到荆溪镇的仁洲村,这里的忙碌又是另一番景象。

旅游,是仁洲村的品牌。国家森林生态保护区——三叠井景区每年吸引游人无数,年初的“闽侯·荆溪首届美丽乡村旅游文化节”打响了名气。本月,村内又一个景点将向公众开放。

位于村庄后方,池治光祖厝正在修缮,工人们手脚麻利,加快内部装修。“预计月底就可以建好。”仁洲村党支部书记邱卫星介绍,仁洲村是革命老区村,池治光祖厝是中共西区工委、关源游击队的诞生地和活动据点,重修后将作为中共闽浙赣(区)省委城工部五县中心县委西区工委遗址和村史馆对外开放。

“等祖厝修复好,我愿意无偿捐献珍贵史料,供游客参观,了解仁洲村光荣的历史。”池治光女婿潘遵华激动不已。

乡村振兴,发展旅游,仁洲村深挖文化内涵,持续提升颜值。漫步村中,记者看到,房前屋后干净整洁,院落白墙皆是精美壁画,家家户户围起毛竹篱笆。“我们村是闽侯毛竹资源三大区之一,这些毛竹都是村里的特产,因地制宜,物尽其用。”裸房整治、污水集中处理、垃圾收集转运、美丽庭院示范引领……邱卫星介绍,仁洲村整体面貌焕然一新,被评为2019年度福建省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并被列入2020年度福州市精品示范村。

“现在村容村貌整洁了,来参观的人多了,我的手工线面生意也更好了,乡村振兴真是好啊!”线面师傅林少奇说。

村村振兴的路径

从平原到山区,闽侯乡村统筹全局,发展“一村一品”,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悉,闽侯县目前拥有1个省级特色乡镇,3个市级试点乡镇,19个省级试点村,40个市级试点村。通过实施198个乡村振兴项目建设,该县去年培养了小箬乡大坂村、福田村,白沙镇大目溪村、林柄村,上街镇侯官村等一批有探索、有实践、有特色、有亮点的乡村振兴试点示范村。

今年如何推进?县乡村振兴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继续完成项目施工的基础上,乡村将继续落实“一革命五行动”,进一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推进厕所革命,继续推进“整洁闽侯”和村庄清洁行动,优化农村居民的生产生活环境,全面落实“河长制”,深入推污水治理,结合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活动,整治既有农房,推进裸房整治,加大美丽乡村、“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快推进“绿满闽侯”、农村饮水安全提升改造工程、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等民生项目,切实提升村容村貌。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