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展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强大力量。本期“福州好人大家评”的主人公方哲便是汇成强大力量的一股涓涓细流。

方哲是福州市第六医院的一名医生。今年正月初一晚上,福州市第六医院接到任务,要派医疗队进驻福州“隔离区”——设在市委党校的武汉籍来榕人员集中医学观察点,时间短则30天、长则60天,不能回家。

闻讯后,方哲说服家人,主动请缨成为该院第一批奔赴战“疫”一线的先锋队员,并受命担任该院医疗队队长。正月初二早上,方哲带领医院其他5名医务人员,奔赴市委党校。

方哲每天都要带领医务人员近距离为留观人员测体温、面诊、送药、登记等,一天两次。当时正值春节,保洁人员紧缺,方哲和队员们就主动担负起照顾留观人员生活起居的任务。

医疗队进驻医学观察点不久,来自武汉的熊大姐就被送来了。两次测温,熊大姐体温均在37℃以上,她自称“可能是天太冷感冒了”。方哲没有放松警惕,一边安抚熊大姐,一边联系救护车第一时间送熊大姐到相关医院检查。最终,检查没发现异常。

按有关规定,武汉来榕人员要在观察点留观14天。有些人因为被限制外出,比较排斥医务人员。但方哲等人以无微不至的关怀逐渐消除了他们的排斥心理。被闷在屋里久了,有人就想到别的房间“串门”,有的孩子闹情绪,大哭大闹……方哲就和大家拉家常:“大过年的,你们虽被留观,但一家人在一起,也算是过了团圆年。很多医护人员坚守一线,连团圆饭都吃不上。今年春节,我原打算回永泰老家过年的,但因为疫情没回去。我儿子今年上初三了,我也没时间为他辅导功课。”将心比心,留观者越来越配合方哲等人的工作。

那段时间,方哲和其他队员虽然在防护服里仅穿了一层贴身衣物,但还是忙得大汗淋漓。为了节省防护服,他们坚持4到6小时换一次班,有时还要穿上纸尿裤,由于送来的留观人员没有固定时间,“白+黑”是方哲他们的工作常态。

方哲和队员们的付出,留观人员看在眼中,感动在心里。来自武汉的林先生解除隔离后,动情地给医务人员写了一封感谢信:“你们为我们付出了多少心血与汗水,防护服知道、护目镜知道、口罩知道,我们知道。你们辛苦了,你们是最美的白衣战士,感谢有你!”

留观人员一批批来,又一批批走,但方哲和伙伴们连续60天坚守在医学观察点,直到观察点撤销。

3日,方哲与记者谈起这60天的点点滴滴时说:“说实话,当时离家这么久,我也很想念家人,但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在国家有难、人民需要之时,我必须全力以赴!”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台当局受邀参加所谓“民主峰会” 外交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