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前横路将要向前横跨光明港 两座辅桥年底可投用

光明港上方已横跨一座钢铁栈桥,它为前横路快速化改造工程第四标段主桥和辅桥建设提供工作面。

福州新闻网5月2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文 陈暖/摄)前横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全长5.285公里,约4.7公里与地铁4号线共线,为了与地铁建设“抢速度”,该项目桩基施工正加速推进。记者昨日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该项目第四标段跨光明港两座辅桥将在年底率先投用,连接起远洋路和鳌港路。

昨日,记者来到亚峰公园看到,光明港上方已横跨一座钢铁栈桥,大型机械正在上面挥舞“手臂”吊装各式材料。

“这座栈桥长114米,它为前横路快速化改造工程第四标段主桥和辅桥建设提供工作面,桥体两侧共设置了4个施工平台,下周起将进行光明港水下桩基施工。”市城乡建总该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跨光明港区域地质结构复杂,卵石层较深,第四标段是前横路快速化改造工程4个标段中,桩基长度最长的标段,平均桩长约80米,水下桩基总量为24根。

记者注意到,为了不影响岸上行人和河内游船通行,栈桥的设置也颇费心思。“如果仅从施工角度考虑,光明港两侧桥下净空仅有1米,这意味着光明港两侧的步道要被切断。为了方便市民通行,我们对栈桥方案进行优化,抬高栈桥高度,保障有不低于2米的桥下净空。同样,为了便于游船通过,光明港南侧近岸区域也优化了工程设置。”上述负责人说。

上述负责人表示,前横路快速化改造工程第四标段长约1公里,需要打桩209根,目前已完成9根桩基施工,力争在8月底前完成桩基和承台建设,9月底前完成两座辅桥下部结构施工,明年元旦前开放通行。届时,可将远洋路和鳌港路联系起来。据了解,这2座辅桥每座宽17.5米,分别设有2条机动车道、1条非机动车道和1条人行道。

上述负责人介绍,作为城区第三批缓堵重大项目,前横路快速化改造工程位于晋安区和台江区,南起鳌峰路,北接城区北向第二通道,几乎全线与地铁4号线并线。项目结合地铁进度分期实施,并确保于地铁盾构通过前完成桥梁下部结构施工。

目前,该项目4个标段下部结构施工已全面展开,其中第一标段已基本完工,第二标段桩基施工基本完成,正在进行承台施工,第三标段和第四标段均在进行桩基施工。

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前横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北接园中互通,可连接连江、新店、琅岐方向,南接林浦路及林浦互通,可与三江口、滨海新城快速相接,被称为城区东部的“2.5环”,它对于缓解东二环和东三环交通压力意义重大。同时,该项目上部高架桥建设完成后将沿线串联鹤林组团、晋安湖片区、台江金融街片区、江南CBD片区,是福州东部片区快速进出的一个主通道。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4月21日试鸣防空警报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