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长乐:抓项目促跨越,高质量发展阔步前行

长乐区依托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在滨海新城打造东湖“三创园”,开局良好,目前已注册企业383家,注册总资本341亿元。林熙 摄

长乐:抓项目促跨越,高质量发展阔步前行

位于长乐区的福州滨海新城加快建设,面貌日新月异。 林熙 摄

长乐:抓项目促跨越,高质量发展阔步前行

福建经纬集团开足马力,加班加点生产防护服医用纱。 余少林 摄

长乐:抓项目促跨越,高质量发展阔步前行

景丰科技是长乐区数字经济赋能先进制造业的代表,数字化、智能化助力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长乐区委宣传部供图)

长乐:抓项目促跨越,高质量发展阔步前行

“美丽长乐”大行动助推长乐城乡面貌焕发新光彩。图为猴屿乡步月桥一带美景。(长乐区委宣传部供图)

5月18日,福州长乐区第二季度16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94.34亿元,为长乐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夺取“双胜利”再添新动能。

当前,福州正处于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的关键时期。作为福州市新区新城拓展主战场、数字经济发展大平台,长乐区如何作为?

去年以来,长乐区积极融入“三个福州”(数字福州、海上福州、平台福州)建设,抓住项目“牛鼻子”,深入开展“抓项目促跨越”、“双百双千”增产增效专项行动,在滨海新城谋划建设项目集聚平台——东湖“三创园”,全力打造经济发展新增长极;全面开展“美丽长乐”大行动,绘出城乡高颜值,涵养好新区新城的生态本底。

以数字经济赋能先进制造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目前,长乐区407家规上企业中已有47家开始智能制造探索,生成了锦江科技年产7万吨绿色差别化锦纶纤维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在数字经济赋能之下,2019年纺织业规上工业产值突破2000亿元。

以优质服务为发展助力,为实施“抓项目促跨越”、“双百双千”增产增效专项行动注入强劲动力。连日来,长乐区全面展开“无会月”“一线行动月”“拔钉子攻坚月”三大行动,全区干部扑到一线解难题、破瓶颈、送服务、促发展,提速项目建设。

“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福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完善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主动对接、积极融入福州新区、滨海新城建设,加快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为加快新福建和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福州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长乐区委书记何杰民说。

加快转型升级 数字经济赋能先进制造业

长乐是我省工业重镇,目前拥有3000多家制造业企业,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00多家;2019年规上工业总产值超2787亿元,位居全省第二位、福州市首位。

同时,长乐区是福州发展数字经济的主阵地之一,去年数字经济占GDP的比重已达43%,今年正朝着50%的比重努力。

一边是数字经济的新兴优势,一边是制造业的传统优势,两者强强联合、融合发展,会催生出怎样的增长动能?“发挥好数字经济的新优势,赋能先进制造业,可以更有力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产生‘1+1>2’的融合效应。”长乐区负责人说。

去年以来,长乐实施数字经济赋能先进制造业行动,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设立首期10亿元智能制造专项基金,支持工业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改造和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在政策引领下,恒申集团、景丰科技等制造业龙头带头拥抱数字经济浪潮,目前已带动47家企业开始智能制造探索。

“传统企业年产20万吨锦纶,至少要1100名工人,我们运用全流程智能化生产设备,仅需420人。”景丰科技有关负责人介绍,作为长乐纺织行业第一家跨入工业4.0时代的数字化、智能化企业,景丰科技将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了最低,顺利实现复工复产、稳产达产。

数字赋能、优势叠加,不仅激活了制造业的存量,还激发出增量,催生出新的项目。

在5月18日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中,位于滨海新城临空经济区的锦江科技年产7万吨绿色差别化锦纶纤维项目就是如此。该项目是长乐区数字经济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6.8亿元,将采用先进的智能化生产系统,建成后,锦江科技将成为国内最大的锦纶纤维生产基地,进一步助推纺织产业集聚发展。

为建设项目集聚平台,长乐区依托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在滨海新城打造出共5个片区、规划面积约9.2平方公里的东湖“三创园”。今年一季度,东湖“三创园”引进健康医疗、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项目62项,总投资207亿元,超额完成招商任务。截至目前,东湖“三创园”已注册企业383家,注册总资本341亿元。

据介绍,东湖“三创园”将学习借鉴南京江北新区、苏州工业园区的先进经验,按照“1+5+4”(1个目标、5大片区、4个机制)模式进行谋划推动,为长乐区今年实现“GDP冲千亿元、数字经济规模占GDP比重超50%”的跨越发展目标增添强劲动力。

给力增产增效 干部不开会,攻坚在一线

日前,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夺取“双胜利”,福州市启动“双百双千”增产增效行动。

长乐区闻令而动,全员出战,在全区范围内部署“无会月”“一线行动月”“拔钉子攻坚月”三大行动,全力为企业发展解难题,为项目推进破瓶颈,确保“双百双千”增产增效行动取得实效。

“无会月”,把节省的时间用于推进项目——长乐区规定,除省和福州市会议外,工作时间一律不安排区一级会议,必要的会议将利用晚上和休息日召开。节省下来的时间,区领导逐一走访“双百双千”行动涉及长乐的267家企业,现场办公,破解难题。

“一线行动月”,把干部的力量压到一线服务——全区47名处级领导干部直插一线,全区18个镇街也积极跟进,党政干部全员压到一线,第一现场、第一时间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实现项目建设快马加鞭。

“拔钉子攻坚月”,把突破的方向瞄准“硬骨头”——围绕滨海新城等重点片区,梳理出37个重大项目涉及的“老大难”问题,组织镇街、区直部门,集中精力啃下“硬骨头”,为项目推进提供有力支持和要素保障。

会议简短了、口号减少了、作风更实了、项目建设更快……近段时间,长乐区处处都能感受到这种新变化。“三大行动”带来的作风之简、力度之增,让企业、项目充分受益。

位于湖南镇的骏鹏智能制造产业化项目,主要生产新能源汽车精密结构件、电子智能结构件等产品,产品主要供应宁德时代、保时捷等知名企业,达产后年产值将超10亿元。近期,项目在进行二期提升改造施工时,遇到了生产用水不足和污水排放等问题,影响了项目进展。

湖南镇镇、村干部在“三大行动”中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积极向上反映情况,想方设法协调解决。目前,自来水已提前接入项目一线,顺利解决用水问题;同时,污水排放问题也得到了协调解决。

项目征迁、招商引资、服务企业……在“三大行动”保障下,长乐区“双百双千”增产增效行动进展顺利,334项省、市、区重点项目建设快速推进,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得到充分激发,为“抓项目促跨越”蓄积更强动能。

提升城乡颜值 开展“美丽长乐”大行动

青山苍翠,古桥跨卧,翠绿菜园,缤纷花圃……走进长乐鹤上镇新览村,一幅美丽的乡村风景画扑入眼帘。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村里引进的民宿锦至山庄,还没开业就接到了不少订单。

如果将时针拨回一年前,新览村不仅没有“高颜值”,反而是“脏乱差”的代名词。之所以旧貌换新颜,得益于长乐区委、区政府全面开展的“美丽长乐”大行动。

“乡村振兴战略中,明确提出了‘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等要求。为此,从去年12月起,全区全面开展‘美丽长乐’大行动,重点抓好‘整洁长乐’‘绿色长乐’‘人文长乐’三个关键环节。”长乐区“美丽办”负责人介绍。

整洁长乐——通过开展城区环境卫生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主干道两侧环境整治、河道整治和海漂垃圾整治等行动,完善城乡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让家园变干净;

绿色长乐——结合“三沿一环”森林景观带建设和“两带一窗口”美化示范片建设等重点工作,实现道路林荫化、城市森林化,提升城市品位,让家园靓起来;

人文长乐——通过“海丝十古”挖掘保护、和平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建设等工作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内涵,增强文化软实力,让家园更有魅力。

为了扎实开展“美丽长乐”大行动,长乐区建立健全“一把手”亲自抓、专班负责推进、实施三方联动、强化要素保障、落实奖励政策等长效化工作机制,并且分成部署整治、巩固提升、常态管理三个阶段稳步推进。

目前,“美丽乡村”大行动的19个示范村,已经发生了十分喜人的变化,既提升了颜值,又留住了乡愁,还带来了人气。以19个示范村为样板,长乐区编制了《“美丽长乐”大行动建设导则》,更好指导这项工作。

如今,随着“美丽长乐”大行动的深入推进,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热情日益高涨。截至目前,长乐区各界群众累计捐赠4600万元支持“美丽长乐”大行动,初步形成政府主导、村居主抓、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

长乐区领导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以“美丽长乐”大行动为抓手,着力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带动乡村旅游、观光农业等产业加快发展,给力乡村振兴,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永定支公司:春风十里植树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