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连潘河起点旁的串珠公园。

连潘河起点旁的串珠公园。

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文 陈暖/摄

听鸟鸣,闻花香,赏绿意,这是福州人的诗意栖居。

这样的宜居环境并不是与生俱来的。69万株乔木,291条林荫道,553个串珠公园,500.8公里滨河绿道,这一串串“绿果”的背后,是园林人一树一地的耕耘付出。

提升宜居品质,福州脚步不停。根据规划,今年,城区将新增绿化面积约41.2万平方米,建设378个道路串珠公园,实施拆墙透绿点位450个,打造林下空间面积44.5万平方米。

串珠公园星罗棋布

昨日,记者来到与泰禾广场一街之隔的东二环边上,数以万计的植物在此扎根,高大的木棉树直插天际,福建山樱花组成粉红色“飘带”,乌桕群落沿路而“行”……从空中俯瞰,公园内彩石铺就的水波纹园路“碧波荡漾”。

“从去年开始,家门口就一直在变化,沿线重整了人行道,新增了行道树,建起了公园,我现在每天都会到公园转转。”家住万盛华庭的陈阿姨所说的变化,是东二环晋安段沿线绿化提升工程的一部分。目前,从光明港至金鸡山隧道的5公里东二环道路两侧,绿化景观实现了无死角全覆盖。

南二环、福飞路、福马路等主干道的“绿”,也在加密、加厚,沿线增种大树,道路串珠公园的建设也在推进。

“南二环2.3公里沿线两侧新增的绿化面积约有13万平方米。”市园林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各区域文化景观资源的不同,南二环(含后坂路)沿线划分为六大画面记忆点,共新增10个道路串珠公园。

上述负责人表示,道路串珠公园的建设将成为下一阶段工作重点,让行人累了有公园可驻足停歇。

据了解,目前串珠公园在福州星罗棋布,已建成滨河串珠公园270个、道路串珠公园161个、社区式串珠公园122个,各类串珠公园合计553个。今年,全市将建设道路串珠公园378个。

城市绿脉绵延不绝

福州内河交织成网,随着内河整治有序推进,一个个滨河串珠公园陆续揭开“面纱”。

“经过1000多个日夜的攻坚,目前城区内河畔已建设270个滨河串珠公园,它们大多位于小区附近,居民出门即可进园。”上述负责人介绍,福州的绿线有3条,分别是滨河串珠公园、道路串珠公园、福道。这3条绿线,让城市绿脉绵延不绝。

2017年底,一条全长19公里,串联左海公园、梅峰山地公园、金牛山体育公园、国光公园、金牛山公园的全钢结构悬空森林步道——福道建成。如今,福道已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每日人流量少则六七千,多则两三万。

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已建成金牛山森林步道、金鸡山揽城栈道等共计752.5公里,建设提升滨河绿道500.8公里。2019年全市新建绿道168.06公里,其中市本级绿道75公里。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依托山水资源和历史文化人文资源,将滨水、临路、靠山的绿地等进行整合,以打造“沿江、沿河、环湖、达山、通公园”的“绿岛链”为目标,持续进行城市绿道建设。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俄总统选举 普京何以压倒性胜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