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日前,马尾一家饲料公司一件涉案标的达77万余元的买卖合同纠纷案件调解成功。“此次纠纷涉及9名被告,送达过程中屡屡出现被告拒收的情形。幸亏主审法官多次与被告进行沟通,才让案件调解成功。”该公司委托诉讼代理人感慨道。

去年以来,马尾法院通过一系列“组合拳”,充分发挥司法审判力量,为自贸区市场主体提供优质司法服务保障。

细致谋划 优化营商环境

去年3月25日,马尾法院金融审判庭审结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案件开庭审理仅20分钟,法庭在征得原、被告双方同意的基础上,依法不再进行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直接听取了原、被告双方的最后陈述意见,并于庭审结束后一小时内制作一份“令状式”判决书。

主审法官吴敏东告诉记者,这起案件的审理虽然简化了庭审程序,但仍充分保障了双方当事人的程序选择权以及最后陈述的权利,达到了庭审的实质化要求。法贵时效,这样的司法“快车道”不止一次呈现在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审理过程中。

除此之外,马尾法院根据企业需求开展“订单式送法”,通过走访座谈、线上沟通等形式,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获得不少企业好评。

云上法庭 快审快结化纠纷

去年2月25日,马尾法院首次运用“云上法庭”网上远程开庭系统成功审结宋某诉福建某公司劳动争议一案。庭审结束后,双方当事人通过手机接收了庭审笔录,在确认笔录无误的情况下分别进行了电子签章确认,全程仅用时30分钟。据悉,2019年以来,马尾法院引导当事人通过网上诉讼服务中心、移动微法院等APP、小程序,开展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网上受理涉自贸区案件166件。

对于个别当事人确因客观原因无法到庭立案,也无法使用在线立案的情况,马尾法院引导当事人采取邮寄立案方式,为当事人介绍材料清单及基本格式,收到材料后及时审查立案,对符合立案的及时通知当事人缴费并安排开庭,当事人只需到法庭开庭一次就可以完成所有诉讼流程。自2019年推行“人到案立”以来,马尾法院共受理涉自贸区各类案件908件。

福州日报记者 王元锴 通讯员 刘喆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联合国报告:2022年全球10亿吨食物被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