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4月1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 通讯员 叶华钦 林丽霞)近日,在永泰县盘谷乡福坪村丰园蔬菜育苗基地大棚内,一盘盘绿油油的秧苗整齐地铺设在苗床上,棚内一派生机勃勃,届时这批秧苗将供给东洋、塘前等乡镇。

“这是公司首次尝试用机械工厂化育秧技术培育早稻秧苗,从目前的长势来看,效果不错。” 基地负责人毛有仓告诉记者,去年盘谷乡中稻示范地种植效果良好,今年公司大胆地在永泰多个乡镇开展早稻生产示范,总共培育了250亩左右的早稻秧苗。

据了解,经过工厂化穴盘育苗技术培育出来的水稻苗根系完整,存活率高;与传统手工插秧速度相比,机械化抛秧可快六至八倍。

与此同时,嵩口镇的春耕工作也已经如火如荼地开展。在嵩口镇种粮大户杨友文的育秧工厂里,全自动播种流水线上稻种被均匀地播入秧盘,然后工人将其放入温室进行催芽。在完成育苗工作的同时,杨友文又组织工人下田翻地,为后续插秧做好准备。

杨友文告诉记者,水稻育秧在整个水稻种植过程中是最关键的一个环节,自2013年开始,他便实现水稻生产全过程机械化,不仅可以降低成本,还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

去年以来,永泰县先后在盘谷、梧桐等地试验推广水稻工厂化育秧、机械抛秧等水稻栽培技术。试验后发现,采用新技术栽培的水稻穗足、穗粒协调、病虫害少、结穗率高,较传统种植的水稻每亩增加75公斤左右的产量。今年,永泰将继续推广工厂化育秧,推进良种良法、农机农艺相结合,促进粮食生产提质增效。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