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拆除仁寿堂前的几栋居民楼,打开视野通廊。

拆除仁寿堂前的几栋居民楼,打开视野通廊。

福州新闻网4月1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马丽清/文 陈暖/摄) “闽之有城,自冶城始。”冶山一带是福州的创城之地,也是闽都文化的发祥地。记者昨日从市名城委获悉,占地17810平方米的冶山春秋园二期工程已启动,将打通公园西、东、南入口,提升北入口,修建冶山遗址博物馆、欧冶亭、观海亭、“无诸开疆”浮雕景墙等,展示冶山在汉、唐、宋、明、清、民国等不同时期的文化风貌。

泉山启动山体修缮

部分景观有望恢复

昨日,记者沿着鼓楼区中山路来到冶山春秋园,一眼就看到屹立在泉山上的两层木结构小楼仁寿堂(萨镇冰故居)。在仁寿堂前,一辆挖掘机正在平整土地;泉山南侧空地堆着许多巨石,它们用来修缮泉山山体。这两处便是正在改造的公园东、南入口。

“仁寿堂前原有几栋居民楼,影响仁寿堂景观。此次拆除了居民楼,将土地平整出来,打造东入口小广场,打开仁寿堂的视线通廊。”市名城委有关负责人说,他们将在广场上打造景墙,结合唐代马球场遗址,成为入口标志。

冶山又名泉山,南侧将结合山体修缮,最大程度恢复风貌。“我们平整土地时,挖出了部分山体余脉。这些山石将根据山势进行堆叠,同时恢复冶山部分景点,打造与山势相融合的自然景观。”上述负责人说。

据《冶山史话》记载,唐元和八年,裴次元任福州刺史兼福建观察使,在冶山及其周围辟二十九景,并题诗咏景二十首。记者了解到,在此次山体修缮过程中,将根据实际情况,恢复部分景点,如枇杷川、桃李坞等。

观海亭和欧冶亭将按历史记载重建

记者走上泉山,在“曲水流觞”景观旁看到一片山石垒成的高地。市名城委有关负责人说,这是观海亭旧址。此次工程将根据民国时期老照片,尽量恢复观海亭样貌。

观海亭是冶山二十九景之一。福建省文史研究馆原馆长卢美松介绍,如今冶山“六曲”处,是唐代观海亭遗址。此亭久已倾圮,1936年由著名华侨胡文虎捐资重建,后来又遭毁坏。

欧冶亭也将根据历史记载进行重建。《冶山史话》记载,北宋熙宁年间,程师孟任福州知府时建设欧冶亭,并撰《欧冶亭记》。据悉,欧冶亭将参考永泰名山室规制,重建在欧冶池南侧高台上,并在亭内立石碑,上刻《欧冶亭记》。

  在泉山南侧,施工人员堆砌巨石修缮山体。

在泉山南侧,施工人员堆砌巨石修缮山体。

打造“无诸开疆”浮雕

修建冶山遗址博物馆

据记载,汉高祖五年,无诸“击楚助汉”有功,被刘邦复封闽越王。无诸在冶山北麓一带设立行政中心,后称“冶城”。无诸开疆治闽,重视吸收中原先进的生产技术和文化,发展和改善闽越地区经济和社会生活,对汉代福州的发展作出许多贡献。

此次二期工程将打通紧邻屏山地铁站的西入口,作为公园主入口。在冶山路与鼓屏路交叉口设闽越王无诸雕塑,并沿着公园西南角建设一座主题为“无诸开疆”的浮雕景墙。浮雕景墙长70米、高3米,即将启动招投标程序。

浮雕景墙一头连着西入口,一头连着冶山遗址博物馆。原公园西南侧两座红砖楼,将改造成冶山遗址博物馆。它占地650平方米,将利用现代数字技术,展陈汉冶城历次挖掘的文物。

此次工程还将保护修缮冶山中井等;在公园内修建考古文化展示场地,展示考古物件;在公园绿地塑造石臼、柱础、古井等景观小品,丰富公园文化氛围。

市名城委有关负责人说,二期工程完工后,将串联2018年完工的一期工程,形成从秦汉时期至民国时期的历史轴线,就是从闽越王无诸雕塑到唐代马球场遗址,再到泉山摩崖题刻等,最后连接中山路民国风格建筑。

相关链接

冶山的前世今生

冶山是冶城的主要标志,是福州汉文化的发源地。冶城是福建历史上首座王城。唐末五代,闽王王审知利用冶山南麓的唐代都督府作为衙署。宋末端宗改为垂拱殿,即位于此。冶山一带风光秀丽,官宦文人云集,曾经是福州的政治文化中心。历经沧海桑田,冶山残留的只有中山路西北侧的小山。

2018年,冶山春秋园一期工程完工并对外开放。项目内容包括冶山风貌区的考古挖掘,公园北入口广场建设,欧冶子铸剑文化挖掘,欧冶池、喜雨轩、剑光亭、仁寿堂、泉山摩崖题刻等的保护修缮,以及唐代马球场遗址发掘等。从此,“闽越王城”成了市民家门口的文化公园。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