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2月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市科技局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对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迅速行动,春节假期,通过网络通知部署等方式,组织有关医院、高校、科研机构、高新技术企业开展疫情防控技术科研攻关。

有关单位积极响应,踊跃申报。截至4日,福州市肺科医院的“福州地区2019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免疫功能研究”,福州市传染病(孟超肝胆)医院的“基于CRISPR/Cas13a的2019-nCoV核酸便携式快速现场检测试剂盒研发”,福建省南方生物医学研究中心与福州泰普生物合作的“检测2019-nCoV冠状病毒的CRISPR剪切法”等9项科研攻关项目,被市科技局列入市重点推荐资助项目库,并向省科技厅推荐申报,数量居省内第一,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科技力量。

据“福州地区2019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免疫功能研究”项目负责人陈力舟介绍,该项目探讨先天及适应性免疫在发病、疾病进展、愈后中的作用,通过前瞻性研究观察TH1/TH2/TH17在热退时间、多脏衰发生、病毒阴转过程中的作用,为指导抗炎治疗和免疫治疗提供依据,提高救治成功率。

“基于CRISPR/Cas13a的2019-nCoV核酸便携式快速现场检测试剂盒研发”项目,首次基于CRISPR/Cas13a系统,整合等温扩增与荧光分析技术,建立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的便携式、快速现场检测仪器系统与试剂盒。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的成果可为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控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

“检测2019-nCoV冠状病毒的CRISPR剪切法”项目可通过试纸等进行直观显色,将大大简化冠状病毒的检测方法,真正实现快捷、方便、简单的检测需求,尤其对于疑似病例的筛查意义重大。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