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高旗救援队 战“疫”急先锋

高旗救援队和当地党员干部一起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福州高新区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乌龙江大道高岐河段有人想轻生,需要救援!”2日晚,结束一天疫情排查工作的高新区高旗救援队应急中队队长王世勇回到家,刚端起饭碗便接到这个消息。事发地点恰好在王世勇家附近,时间就是生命,他立马放下饭碗,冲出家门。

在王世勇和其他队员的抚慰劝说下,女子情绪逐渐稳定,被扶至安全处。原来,女子因家庭琐事与家人争吵出走。为保证女子安全,救援队员们为其佩戴口罩,并将其送回亲人身边,做好交接后默默离开。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高旗队员的身影。”在福州高新区的群众眼中,这些熟悉的身影让他们备感温暖,尤其在疫情形势严峻的今天。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高旗救援队第一时间下达备勤通知,全队党员、退伍军人率先响应,积极参与疫情阻击战。正月初二,救援队全面协助当地干部,入户排查外来人员,并在南屿镇、上街镇等处设置劝返点,全力配合各村居进行疫情防控。

“党员带头冲在一线,是这次特殊救援的‘急先锋’。”救援队队长陈暖说,高旗救援队现有正式队员50多名,其中党员15名。连日来,救援队共出动120多人次,敲门排查住户2310户,所有党员全部出动,奋战在防抗疫情的第一线。

记者了解到,高旗救援队是福州高新区内首家立足于本土公益的救援队伍,由高新区南屿镇乡贤王世勇牵头成立。救援队下设飞行中队、城市搜救队、水上搜救队、公益组、搜救犬中心、综合勤务等部门。经省民政厅批准,高旗救援队于去年正式成立,注册为“福建省高旗救灾救援服务中心”,总部设于高新区南屿镇高岐村。

除了关键时刻配合当地政府开展救援工作,高旗救援队平时主要进行防震减灾知识宣传、山地和水上救援、城市搜救等服务,并经常开展公益活动。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鼓楼区总工会举办“劳动创造幸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