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疫情来势汹汹,复产复工提上日程。日前,福州市多家企业联合市民营企业家协会发布《致全市广大企业和企业家的倡议书》,号召企业同行切实承担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织密筑牢疫情防控网,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企业准备好了吗?如何落实主体责任?4日,记者采访了多家企业,了解他们的具体行动。

提前一周制定复工方案

“目前我们都是远程办公,正在进行复工准备工作。”智恒科技防疫工作领导小组秘书长王女士说,按照福州市要求,公司定于下周一复工。复工的防控方案已提前一周制定完成,这两天各部门就开始分头落实。值守人员已在公司进行相关布置,在大门设立检测点登记信息、测量体温,暂停3楼及以下楼层的电梯使用,在食堂显著位置贴上警示标语,对厨具餐具进行全面消杀……

王女士告诉记者,根据“谁用人,谁负责”的要求,公司于正月初一成立了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并及时对员工的健康状况进行摸排调查,发布倡议书,“复工后,我们也为员工备好了防护用具,将对员工进行健康管理,落实体温监测,做好工作区域和食堂用餐的防护,取消大型会议,全力做好防控工作”。

责任层层传导到末梢

“老张,最近还是不能松懈啊,注意个人卫生、常通风,如果周围有出现来自湖北等地的人,要及时向村里报告。”4日,罗源生春源茶业党支部书记林海亮再次拨通了茶农张寿俤的电话。像这样的电话“叮嘱”,他每天要重复70多次。

林海亮所在的罗源叠石茶园是春伦集团的一个茶园基地,党支部共有5名党员,1月下旬以来,每天都要和200多户合作茶农打电话,询问对方有无发烧、咳嗽等症状,宣传防疫知识。

春伦集团在全省共有10座茶园、7座花园,建立了6个党支部。疫情暴发后,集团成立了应急领导小组,层层传导,将防疫责任落实到末梢。“集团和职工还踊跃捐款,截至目前已累计向福州市慈善总会捐款50300元,数额还在不断增加。”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食堂送餐至生产线

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玻璃专业供应商,福耀集团的现代化生产基地和商务机构、设计中心遍布各地,全球雇员2万多人。疫情发生后,集团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统一指挥部署全国各子公司的疫情防控工作。

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曹晖介绍,集团已统筹评估节后客户开工和海外订单情况,科学制定了复工计划,并对所有员工建立健康、往来路径和接触人群档案,并在宿舍区域设置临时隔离场所,安排假期中有武汉接触史的员工入住。“复工人员进厂前必须测量体温,员工餐厅采取了错峰就餐制度,鼓励分餐打包,生产线员工由食堂送餐至岗位。”曹晖说。

人不见面 工作不落下

在冠城大通,记者走进工厂就闻到一股消毒水的味道,保安在大门口对进出人员测量体温,生产线上的工人都佩戴了口罩,并且保持一大段距离。

工人们告诉记者,每天都会接到公司的防疫通知,要求做好自身防护。“这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别人负责。我们一定会按照要求,每日测量体温,不串岗、不外出。”一名工人告诉记者,现在食堂分三个时段错峰用餐,公司配备了一次性餐盒,允许员工打包到办公室吃。

福州大通总经理陈曦介绍,公司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了疫情管控工作方案,从正月初三起着手摸排员工情况,要求回重点地区过年的职工推迟返岗,安心在家等待复工通知。对于返岗的职工则建立健康档案,从省外回来的职工自觉隔离14天,从我省其他地区回榕的职工自觉隔离7天。“公司全员350人,目前在岗约100人。虽然不少职工在家办公,但我们通过多种方式与员工、客户和合作伙伴建立了远程联系,可以做到人不见面、工作不落下。”陈曦说。

千方百计保障职工健康

记者在盛辉物流集团看到,六七十名职工在岗位上忙碌,他们大多数是响应市政府号召,于春节期间陆续返岗的。

“公司决定正月十七复工,我们特别和重点地区的职工强调了,安心在家,岗位一定会给他们留着。”集团董事长、总裁刘用辉表示,虽然目前在岗职工不多,但消杀、测量体温、建立健康档案等一样不落。

据悉,目前盛辉已有个别外省职工陆续返岗,对于这些职工,公司已安排他们全部入住职工宿舍进行自我隔离,实行严格的进出管控。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由于工作性质,盛辉物流的货车司机需要四处接货送货,有的还需前往重点地区送货。为保障职工安全,公司千方百计筹措了防护服、口罩、消毒液等物资发放给职工,并通过微信群等加强对职工的安全教育,做到防控疫情人人知晓。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