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传统、最隆重的节日,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信仰和历史传承。为充分发挥亲情在服刑人员改造中的关键作用,在2020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福州市鼓山地区检察院联合福建省仓山监狱举办“情满高墙•温暖前行”新春主题亲情帮教活动。

情满高墙•温暖前行——仓山监狱举办2020年新春主题亲情帮教活动

“孩子,是我没有教育好你”

仓山监狱四监区的服刑人员韦某,来自广西一个偏远山村,因抢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入狱三年多以来,因家境贫困,亲属从未前来探望,平日里,他只是通过亲情电话或者信件跟家里联系。在得知监狱即将举办亲情帮教时,他找到驻监检察官:“我想见一下我妈妈,我已经快四年没有见到她了,我很想念她……”说着说着,素来要强的他竟哽咽起来。

根据韦某提供的电话号码,检察官马上督促监狱联系到了他的母亲,转达了韦某的诉求,并成功说服她前来会见。帮教当天,韦某一眼就在人群中认出了风尘仆仆的母亲,只说了句:“妈,对不起!”他便泣不成声了。身形瘦削的母亲仍像韦某小时候一般,轻拍着他的背,“孩子,是我没有教育好你,现在要听警官的话,要学好,才能早点回家。”在活动临近结束时,韦某委托分监区民警将自己积攒下来的劳动报酬转交给母亲。

QQ截图20200123164358

“我不需要甜言蜜语”

亲情帮教前一天,服刑人员高某在监舍大厅的书桌前,认真地抄写着有关爱情的经典词句,一笔一划写得十分工整。高某说:“我没什么文化,这些都是我在平常看书时摘录的,我想明天念给老婆听。”自从高某因诈骗入狱服刑后,原本幸福的家庭濒临破碎,妻子以一己之力承担了一个家庭里里外外的所有压力。

在帮教现场,妻子打断了高某声情并茂的朗诵,“你知道,我需要的不是这些甜言蜜语,家里一切都挺好的,你不用担心,要争取早点出来,别再让我失望。”高某听罢,沉默半晌,而后紧紧握着妻子的手郑重承诺:“我今年拿了一个改造积极分子,你放心,我一定会改过自新,以后努力补偿你这些年所受的苦。”

QQ截图20200123164251

“爸爸,你能不能天天陪我玩玩具”

四年前,在钟某锒铛入狱时,年幼的孩子尚在襁褓,这些年来,他错过了孩子的第一声“爸爸”,错过了第一次送孩子上学,错过了陪伴孩子成长的点点滴滴。在开展亲情帮教前,高某特意致信妻子,千叮万嘱“一定要把孩子带来”。

得知要去见爸爸时,孩子坚持要带上最喜欢的玩具跟爸爸一起玩。在短短的两个小时的会见中,钟某和妻子简单地聊了几句家长里短,大部分时间都在陪孩子玩。临别时,孩子用稚嫩的声音问道:“爸爸,你能不能天天陪我玩玩具?”高某只能暗自悔恨:“我很害怕我给孩子做了错误的示范,是孩子让我懂得反省犯下的错误,让我明白肩上的责任,也让我有了改过自新的动力。”

QQ截图20200123164305

在帮教现场,鼓山地区院的检察官还为服刑人员及亲属进行法律咨询和普法宣传。春节前,仓山监狱累计举办了7场次新春主题帮教活动,共计1200余名服刑人员及其亲属参与了此次活动,每一位服刑人员都用自己的方式向亲人表达了诚挚的歉意和真诚的思念。(徐进 田晓伟 郑锋芝)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新区两岸融合社区补贴受理温馨提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