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近日,福州航空乘务组在执行一班海口-宜昌-哈尔滨的航班飞行途中,遇到一名旅客突发哮喘、失去意识的情况。特情发生后,乘务组在机上立即为患病旅客进行了紧急施救,机长也紧急联系了地面人员、急救人员,最终使患病旅客得到及时救治转危为安,让旅客们又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客舱。

万米高空突发紧急情况

“一开始,对我们来说就是一次非常正常的航班,因为基本满客,所以平飞后,我们每个号位的乘务员都各自忙碌着”,航空乘务长李鹤楠回忆说。

“巡舱的时候,经济舱的一名男性乘客表情异常,立刻引起了我的注意。”19时55分左右,乘务员姚思赛在巡舱时发现一位靠窗旅客哮喘病发作,身体发生抽搐。接到姚思赛通知后,乘务员刘磊立即前往观察旅客生命体征并打开通风口,同时将旅客座位调换至45H靠过道的座位,方便实施救治。

危急关头,乘务长李鹤楠第一时间通过机上广播寻找医生,并将此情况报告机长。此时机上有一名具有多年从业经验的医护人员主动提供帮助,参与救治旅客。由于患病旅客无随身携带药物及同行人员,乘务长在客舱寻找治疗哮喘的药物“沙丁胺醇”无果。此时,患病旅客的情况愈加严重。约20时,旅客身体仍不停抽搐,并且失去了意识,医护人员建议给旅客用氧。乘务长在征求机长意见后,将氧气瓶以及机上急救设备交到医护人员手中,20时05分旅客开始吸氧,约半小时后,旅客生命体征恢复正常。为了让患病旅客更好地休息,安全员及乘务员共同将旅客搀扶至第一排座位并实时照看。

空地联动救援化解险情

当客舱中进行着紧急的救治时,地面行动也迅速开展。机长联系了哈尔滨地面人员、急救人员,通知有关人员提前到位,同时,福州航空协助旅客提前联系了家属在机场等候。

航班于22时32分落地哈尔滨机场,在送旅客出舱时,乘务长李鹤楠握着旅客的手,感觉到他的手很凉,李鹤楠立即拿了一条毛毯盖在旅客身上,避免他着凉。随后她将旅客的情况与哈尔滨场站工作人员、机务、医护人员进行了交接,而地面人员已提前备好轮椅,将旅客送至机场医务室。

次日,健康状况大为好转的旅客致电福州航空,表示当班机组人员对他的及时救护及无微不至的照顾让他十分感动,并肯定了全体机组人员的专业度,希望福航能对机组进行表扬。

虽然具有多年空中乘务飞行经验,但航班乘务长李鹤楠表示自己也是第一次遇到突发疾病如此严重的旅客。“我们都受过专业训练,虽然是第一次遇到这么严重的情况,但也有信心能处理好。”由于当时机上情况紧急,乘务组一边参与旅客救治,一边维护客舱秩序,同时还要与驾驶舱内的机长保持信息沟通,最终凭借专业沉着的应对与机上医护人员的协助,共同帮助旅客转危为安。

应急培训为客舱安全保驾护航

在日常航班中乘务人员经常会遇到很多突发情况,如旅客由于赶飞机着急导致的血压上升;由于航班太早旅客没吃早饭而引发的低血糖;由于航班出发地与目的地温差较大诱发突发性心脏病;高空紧张缺氧、严重晕机等。航空乘务人员只有学习过应急救护知识培训,才能在关键时刻为旅客做好现场急救,给专业的医护人员赢得宝贵的时间。

福州航空充分落实民航局局长冯正霖提出开展民航安全的“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三基建设工作,重视提升一线员工安全职业素养和应急处置能力,打造了一支具有过硬的职业素养及较高的业务水平的特业队伍,旨在能在特殊情况发生时,为所有旅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据福州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客舱服务乘务标准与训练中心经理王阿芒介绍,福航机组成员(包含飞行员及乘务员)至少12个日历月接受一次一般应急医疗训练,包括应急演练训练和紧急情况训练;客舱乘务员至少每12个日历月接受一次特殊应急医疗训练。培训主要以常见急症、意外伤害、灾害事故、救护概念、心肺复苏理论、创伤救护理论、意外急救知识、徒手心肺复苏术(CPR)、四项急救基本技能(止血、包扎、骨折固定及搬运)等进行理论讲授与实践操作。王阿芒说,应急医疗训练作为乘务员基础业务培训,已经深入到每一名乘务员的岗前培训当中,以保证在飞行过程中每一次旅客突发疾病,福航乘务员都能沉着应对,保证每一名旅客的生命安全。

眼下正值春运运输高峰,福州航空也提醒广大旅客,如有患病历史在出行前应提前到医院检查是否适宜乘机,随身携带应急药品,如果在航班中感到身体不适,无需惊慌,应及时联系客舱乘务员,赢得更多的救治时间。福州航空也将持续提升机组及乘务组的专业水平,优化客舱服务,提升服务质量,为旅客安心出行保驾护航。(陈星宇)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社部门走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宣传权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