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论坛现场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论坛现场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为弘扬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精神,体现民族同根,文化同源,促进“两岸一家亲”的情感认同,彰显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张力和影响力,13日,由连江县妈祖文化研究会举办的“妈祖文化论坛”在连江召开。论坛邀请联合国妈祖文化发展基金会董事长杨功德,妈祖文化研究专家蔡干豪、吴用耕、杨文健等专家发表演讲。来自连江县各界、各社会团体180余人出席了大会。

研讨会认为,妈祖文化,是两岸认同的文化,弘扬妈祖文化可以加深两岸同胞民俗文化的共识与共鸣,是联结海峡两岸的精神纽带。妈祖信仰不但是维系两岸血缘关系的重要载体,还搭建了海峡两岸交流桥梁。

2019年,是“妈祖信俗”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10周年,也是联合国妈祖文化发展基金会成立之年。杨功德表示,发祥于福建的妈祖文化,蕴含着“立德、行善、大爱”的精神内涵,“和平、勇敢、友善”的核心理念,“平安、和谐、包容”的价值取向,反映了中国海洋文明的鲜明特征,更是对外开放、和平发展的生动体现。福建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核心区,妈祖文化是落实海上丝绸之路最直接、最便捷、最广泛的文化交流纽带。积极发挥妈祖文化作用,对于促进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民心相通,以丝路海运为抓手,拓展海洋、旅游、经贸等领域合作,推动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互惠共赢,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连江县妈祖文化研究会杨文健会长认为:妈祖文化,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内涵,已成为海峡两岸、海内外华人“民族认同”的精神力量。在人文方面,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契合,奠定了妈祖文化坚实的当代内涵,以“立德、行善、大爱”的公益心来做事。

蔡干豪认为,将妈祖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妈祖精神所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观传递给全世界3亿多信众,乃至于更多的受众;做好妈祖信俗文化研究工作,以妈祖文化为纽带,增进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妈祖信众的心灵契合,增进两岸之间的文化认同,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吴用耕则表示,传承弘扬好妈祖文化,要进一步加大对妈祖文化品牌价值的挖掘工作,进一步提升妈祖文化的影响力与公信力,全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型文化品牌。

与会者纷纷表示,本次学习考察活动意义非凡,受益匪浅,领会“立德、行善、大爱、和合”的妈祖精神,对妈祖文化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会议现场还举行连江县首届优秀妈祖人颁奖仪式。

杨功德致辞(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杨功德致辞(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杨文健致辞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杨文健致辞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首届“优秀妈祖人”颁奖仪式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首届“优秀妈祖人”颁奖仪式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