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东南网12月12日讯(本网记者陈川) “甜甜蜜蜜摆婚宴啊,美好心愿都实现啊!……”伴随着喜娘的声声喝彩,色香味俱全的一道道婚宴菜肴摆上了桌。11日下午,“幸福两岸•共创未来”2019 闽台婚庆产业峰会暨第一届两岸婚宴大赛(品鉴会)在聚春园福州大饭店顺利举行。

本次活动由福建省婚庆行业协会、福州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中华美食交流协会、马祖餐饮业交流协会共同主办,台湾婚礼产业联盟协会、台湾婚俗文化发展协会、高雄市婚庆文化协会、台中巿台湾婚庆观光文化协会联合主办,福州聚春园集团协办,福建日报社东南网婚庆频道、福建省婚庆行业协会人才培养中心、福建嘉缘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旨在加强两岸婚庆行业的交流沟通,引导两岸婚庆产业的不断升级,推动两岸婚庆行业的深度合作,加快两岸婚庆文化的融合,促进两岸婚庆资源的对接,打造两岸婚庆行业标杆。

峰会现场

峰会现场

闽台婚庆产业共话交流合作

活动现场,首先举办了2019闽台婚庆产业峰会。

福建省婚庆行业协会会长林德斌发表了致辞。他指出,峰会将立足幸福的爱情文化产业,致力于通过作为中华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婚俗文化、链接海峡两岸婚庆产业以及两岸的青年人,为两岸婚庆行业的发展和两岸同胞的融合,打造体验场景。通过两岸数万家的爱情产业上下游企业,服务海峡两岸的幸福家庭。

林德斌还从建立常态化的沟通联络机制、搭建有效的交流合作平台、落地一批实质性的合作项目、以婚庆文化为基础共同推动中华文化发展这四个方面,提出了峰会未来推动闽台两地婚庆产业发展的期望。

林德斌致辞

林德斌致辞

台湾婚礼产业联盟协会会长廖钰凌在致辞中说,这次品尝到道地的福州菜,感觉味道非常熟悉。从婚宴的菜肴就体现出两岸共同的文化元素。这其中的文化,需要通过年轻人来传承。希望两岸同业人加强交流,建立行业标准,推动融合发展,特别是把协会的资源导入两岸的学校,通过学校教育,推动两岸婚庆婚宴行业相关执业证照体系的建立。这也有利于台湾青年考到证照后,到大陆就业发展。

山东省婚礼文化研究会会长王福存则在致辞时表示,婚庆行业已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婚礼文化越来越受到行业的重视,其中体现着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也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平台。这一行业的发展,既要有丰富的理论依据,还要有超前的思路。相信能通过本次活动,繁荣婚庆行业,开窗闽台婚庆行业新局面。

福州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会长黄履冰也在峰会上致辞。他指出,作为首次举办的两岸婚宴大赛(品鉴会),是两岸业界的一次大事。他表示,婚宴是婚礼的重要组成部分,举办大赛不是比菜品的味道,而是比文化、民俗的传承。

黄履冰举例回顾了福州传统婚宴的习俗。上太平燕时需要放鞭炮、新人敬酒,说明了婚宴上的菜肴能够掀起婚礼的一轮轮高潮。福州婚宴历史悠久,从传统来看具有规模大、菜肴丰富等特点。一人参加婚宴,通过“夹酒包”让全家一起品尝。如今这一习俗也通过“伴手礼”得以沿袭和改进。他期待着通过本次活动,为两岸餐饮业交流合作做贡献。

黄履冰致辞

黄履冰致辞

两岸在创新创业领域的合作正在不断深化,闽台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已经落成。福建省婚庆行业协会、台湾婚礼产业联盟发展协会与基地经过友好协商,达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峰会现场,福建省婚庆行业协会会长林德斌、台湾婚礼产业联盟发展协会会长廖钰凌与闽台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代表共同上台,进行了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两岸协会将努力推动闽台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全面发展,全力引导相关项目落地,丰富闽台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更好地营造闽台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

闽台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签约

闽台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签约

随着两岸婚庆产业在各领域越来越紧密的合作,由两岸协会发起的两岸婚庆产业年度优秀商家评选活动也在峰会现场正式启动。

两岸婚庆产业年度优秀商家评选启动

两岸婚庆产业年度优秀商家评选启动

两岸婚宴共品鉴、婚俗礼仪同欣赏

闽台婚庆产业峰会后,举行了第一届两岸婚宴大赛(品鉴会)。

台湾知名美食家焦志方做了主旨演讲,讲解了台湾婚宴菜品的文化寓意、渊源传统、内涵故事、民俗习惯及演变。他以“龙凤呈祥五福临门”、“双双对对步步高升”、“花好月圆百子千孙”为例,剖析了婚宴前场、中场、后场菜肴的特色和用意。

焦志方演讲

焦志方演讲

原福建省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会长、《闽菜史谈》作者刘立身也做了主旨演讲。太平燕的“压浪”寓意、全节瓜的“有头有尾”寓意、豆腐蛎的“都有弟”寓意……让人听得津津有味,也领悟到了福建婚宴菜品的文化。

刘立身演讲

刘立身演讲

台湾婚礼产业联盟发展协会副会长、张咏乔学院创业美学院长、实践大学兼任专技助理教授张咏乔女士在现场带来了台湾文定仪式展演。阿沐老师则带来了传统中式婚礼展演《锦绣嘉礼》。上头礼、拜天地、拜高堂、夫妻对拜、合卺礼、开花结果、入洞房……一个个环节井井有条,一项项礼仪庄重典雅。

婚通庆,礼同俗,同根源,一家族。现场表演的两岸婚俗,展现了两岸同胞同根同源的文化传统,更传递了两岸一衣带水的乡情与亲情。

台湾文定仪式展演

台湾文定仪式展演

闽台婚庆业手牵手,两岸婚宴人初切磋

传统中式婚礼展演

婚宴品鉴开始,陈氏三姐妹金牌喜娘团队表演了婚宴开场喝彩辞。“好啊!”“好啊!”现场观众用响亮的声音,回应喜娘们的一句句吉祥话。

喜娘喝彩

喜娘喝彩

舞台前方,两张婚宴品鉴桌飘逸着菜肴的香味。品鉴的婚宴菜共有十八道,其中三道由来自台湾的中华美食交流协会出品,三道由来自马祖的马祖餐饮业交流协会出品,十二道由聚春园福州大饭店出品。红彤彤的红鲟油饭、黄澄澄的糖醋黄瓜鱼、白花花的白炒凤尾虾……让人食欲大开。而背后的吉祥寓意,更让人感受到从古至今一脉相传、两岸同胞共同延续的婚宴文化。

全家福

全家福

红鲟油饭

红鲟油饭

糖醋黄瓜鱼

糖醋黄瓜鱼

白炒凤尾虾

白炒凤尾虾

强振涛、林榕飞、姚建明、林水俤、王福存五位评委逐一品评各道菜肴,为它们打分。现场评出了六个奖项。来自台湾的中华美食交流协会获得了最佳文化寓意奖、最佳色泽奖;来自马祖的马祖餐饮业交流协会获得了最佳摆盘奖、最佳创意奖;聚春园福州大饭店获得了最佳口味奖、最受网友喜爱奖。

评委打分

评委打分

为了推动业内专家的思想碰撞,为两岸婚宴文化的发展提供更新的思路,在活动现场,闽台美食行业专家还举行了圆桌对话。福建省婚庆行业协会执行秘书长方仗、福州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会长黄履冰、山东省婚礼文化研究会会长王福存、原福建省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会长刘立身、中华美食交流协会会长郭宏彻、马祖餐饮业交流协会会长林中超、中华美食交流协会秘书长林妤参与对话。专家们就闽台婚宴的渊源传统、文化内涵、异同演变,中华婚宴礼仪文化的交流,2020年两岸婚宴大赛等议题深入探讨交流。

在品鉴会上,福建省婚庆行业协会、台湾婚礼产业联盟发展协会、福州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中华美食交流协会、马祖餐饮业交流协会还共同签署了两岸婚宴产业战略合作协议,旨在进一步推动两岸婚庆行业、婚宴行业更加长期、全面、深入的合作。

本次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福建省书法家协会主席方松峰先生亲笔题写了“两岸婚宴大赛”六个大字,对活动寄予美好的祝福。

方松峰题写“两岸婚宴大赛”

方松峰题写“两岸婚宴大赛”

两岸婚庆、婚宴行业发出亲情之声

“两岸一家亲”,婚庆、婚宴行业人士在接受本网采访时,纷纷表达出亲密的感情和对深度合作的期待。

中华美食交流协会会长郭宏彻:

我往返大陆超过20次了,也经常参加行业的交流,依我所见两岸的婚庆习俗很多都是非常相像的。从文定,到迎娶,到宴客,整个步骤都是相同的,只是礼数的多与少、场面的大与小的区别。我觉得两岸都是一家亲。

马祖餐饮业交流协会会长林中超:

来到这里参加峰会和品鉴会,我感觉回到了家乡一样。从婚礼习俗到婚宴菜色,马祖与福州有很多相似之处。希望将来有这种活动,还能继续有两岸行业人士一同参与。

福州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会长黄履冰:

我们餐饮烹饪协会与台湾同行的交流是比较密切的。我们有这种人文的优势,就邀请台湾相关协会参与这次活动。当时初步的意向是,婚宴大赛组织十八个参赛团队,其中台湾六个,囊括台北、台中、台南、澎湖、金门、马祖。

福建省婚庆行业协会会长林德斌:

在这一年里,福建婚庆行业和台湾婚庆行业多次交流互动,达成共识。通过闽台婚庆产业峰会这种载体,让两岸的婚庆行业、两岸的年轻人、两岸的新人都能充分接触、共同发展。婚庆行业在我们大陆有着非常广阔的市场,而台湾很多从业者具备优异的专业素质,我们非常欢迎台湾从业者来大陆创业发展。而且,这次我们在峰会的同时,举办两岸婚宴大赛,这在全国是首创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