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有位连环画收藏达人 画里画外“戏”真多

李心正在介绍他收藏的连环画。

海峡网10月31日讯 (福州晚报记者 全怡月 王威/文 石美祥/摄)连环画又称小人书,书本以连续的图画叙述故事、刻画人物,因其题材广泛,内容丰富,成为老少皆宜的通俗读物。

9月26日,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在福州开幕。热爱戏剧的连环画收藏达人李心,珍藏了不少以戏剧为题材的连环画,其中涵盖了莆仙戏、花鼓戏、婺剧、芗剧、豫剧等80多个剧种。近日,记者来到李心家中,听他讲述40余年来收藏连环画期间所发生的喜乐故事。

400余册戏剧连环画涵盖80多个剧种

莆仙戏《状元与乞丐》、花鼓戏《送货路上》、婺剧《西施泪》、京剧《真假美猴王》、闽剧《贻顺哥烛蒂》、豫剧《花木兰》……在李心家的卧室,上万册连环画摆得整整齐齐,每一本都有一个透明塑料袋仔细包着。

在他收藏的上万册连环画中,以戏剧为题材的便有400余册,涵盖的剧种多达80多个。“我是看连环画长大的。收藏连环画的爱好,一头扎进去就出不来了,特别喜欢。”李心说。

在众多连环画中,话剧《可口可笑》最受李心青睐。几十页薄纸,串起了演员王景愚在舞台上的经典动作与台词,讲述顾客因饮用不合格汽水而引发的一连串令人啼笑皆非的故事。谈起这个故事,李心就笑得合不拢嘴:“太经典了,这部作品,我现在偶尔翻看,还是忍不住大笑。”

连环画所涉及的剧种虽多,但李心最喜爱的,是以闽剧为题材的连环画。李心的父亲曾当过几年的闽剧学徒,自幼在家中耳濡目染的他,深受影响。其中展现福州本土风味,由真人改编的闽剧《贻顺哥烛蒂》,连环画纸张的边角已被李心翻得卷起。

福州有位连环画收藏达人 画里画外“戏”真多

李心收藏的连环画。

走街串巷寻寻觅觅 尤爱“淘”来的乐趣

自从6岁第一次接触连环画,它就再也没退出过李心的生活。如今虽已年过半百,每个周六,李心还是会穿梭在福州的大街小巷,在每个旧书市集、古玩地摊前“淘宝”,并乐此不疲。有时,为求一本好书,李心甚至专门前往泉州等地,至今,他还保持着每年新增两百余册连环画的收藏量。

“虽然现在网络上可以购买连环画,但这样的购书体验不如逛市集来得有趣。”李心说。在买卖过程中和人闲谈连环画,是李心在逛街过程中的一大快乐源泉。而经过一番寻觅翻找,突然在一个角落发现自己正打算收藏的连环画,也常令李心兴奋不已。

“现在想淘到品相佳、没有涂画的连环画越来越困难了。”李心说。戏剧连环画分为摄影画本和绘画画本两个种类,同一个戏剧剧目,一旦集齐两类版本,李心能为此乐上两三天。近段时间,为收藏“八大样板戏”中各个戏剧的两类版本,李心又踏上了惊喜交织的奔走之路。

“希望通过连环画的收藏、展出,让现在这个时代的孩子们传承相关文化。”早在2017年,李心曾带着他收藏的连环画参加展览,试图让如今的孩子们了解它们曾经的光辉岁月。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平安产险漳州中心支公司:金融宣传有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