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地铁1号线二期 提前近两月全线“洞通”

福州地铁1号线二期 提前近两月全线“洞通”

盾构机破土而出

海峡网10月2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文 杨勇/摄)地铁1号线二期建设有重大进展:25日4时30分,盾构机从中铁十七局承建的下洋站至梁厝站右线隧道破土而出,意味着该项目提前近两个月实现全线隧道贯通。地铁1号线二期预计明年底建成通车。

攻坚克难 提前近两月“洞通”

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西起福州火车南站,东至三江口站,途经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全长约4.9公里,均为地下线,设安平站、梁厝站、下洋站、三江口站等4座车站。其中,梁厝站和下洋站是换乘站,市民未来可换乘6号线。

福州地铁集团介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项目工地不断提振精气神,制定“服务一线、建功基层”专项方案,奋力推进建设。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下穿梁厝历史文化街区古建筑群及高压天然气管道、经过超浅覆土施工段等难题,先后摆在建设者面前。福州地铁集团与中铁十七局、中铁四局等参建单位一道,组织优秀党员团员青年,下沉一线攻坚克难,保障施工安全、高质、高效推进,最终提前近两个月实现“洞通”。

此次“洞通”,为后期“轨通”、“电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目前,该项目全线车站都完成了主体结构施工。项目实施交叉施工,5月以来,铺轨工作已在安平站、梁厝站到下洋站区间、福州火车南站站到安平站区间相继展开,如今已完成全线铺轨工作的五分之一。

福州地铁集团介绍,将严密组织后续机电、装修、铺轨等施工,地铁1号线二期预计明年底建成通车。

多线并建 幸福穿梭更便捷

目前,地铁1号线、2号线已经投入运营,构建福州轨道交通“十字”骨架,在全省率先实现地铁线网运行。其中,福州地铁1号线是全省首条开通运营的地铁线路。

福州在做好地铁运营提升工作的同时,不断加快地铁线路建设。力争到2023年,每年新开通一条地铁线路。正在建设的地铁1号线二期、6号线、5号线、4号线开通后,我市将基本形成“十字有环放射状”地铁骨干线网,让市民更便捷地“幸福穿梭”。

地铁1号线二期通车后,将为三江口片区的发展带来机遇。届时,市民可乘地铁前往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欣赏美景或观赏演出。未来6号线开通后,通过与1号线二期的换乘,滨海新城将与福州中心城区联系更加紧密,促进我市形成更加科学合理的产业、人口、资源要素等功能布局。

□小知识

地铁运营前 先要“三通”

“洞通”:地铁施工工序冗杂,细分可达上千道。在漫长的施工过程中,迎来的首个重要节点就是“洞通”,代表全线隧道施工完成。

“轨通”:有了贯通的隧道才能迎来“轨通”,也就是地铁轨道铺设完成。

“电通”:轨道铺设完成后才是“电通”,即地铁环网完成通电,让电客车具备在隧道中试运行的条件,为最后的载客试运营打下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刘维斯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