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定时定点分类投放,你做到了吗

观风亭新苑二区的垃圾分类屋旁花木扶疏,管理员、志愿者定时到岗引导居民。福建日报记者 陈旻 摄

海峡网10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旻 文/图)

9月初,《福州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四定”工作实施方案》发布,要求在2019年底前,福州五城区全面落实垃圾分类定时投放、定点收集、定人管理、定位监控(简称“四定”),实现生活垃圾100%分类收运、处置。这意味着,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垃圾将成为生活新常态。

继今年5月1日福州启动生活垃圾分类之后,“四定”模式又将改变每位市民的生活习惯,这也成为近期的热议话题。

改变生活习惯的“一小步”

“我起床晚,错过了投放时间。垃圾分类屋不能一直开着吗?”

“已经锁上了,没地方扔,只好扔在门口。”

“我的小店开在小区里,关门时间晚,能不能为我多开一个小时?”

……

10月中旬,记者在福州市区一些已开展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垃圾的小区里,听到了不少这样的声音。

“按照规定,生活垃圾的前端分类、中端收运、后端处置三个环节都要健全‘四定’机制。前端分类‘四定’,即定时投放、定点收集、定人管理、定位监控。中端收运‘四定’,即定好企业、定好车辆、定好时限、定好点位。后端处置‘四定’,即定点查验、定厂处置、定准流程、定责监管。”福州市环卫中心处长赵勇介绍。

与市民相关的,是前端分类“四定”:定时投放,要求每天6:00—9:00、18:00—21:00为小区居民生活垃圾固定投放时段;定点收集,要求小区因需设置至少一个以上固定垃圾投放点位,因地制宜配建垃圾分类屋(亭);定人管理,要求投放时段内,每个垃圾投放点至少配置一名管理员,专职负责桶边督导、开袋检查;定位监控,要求每个分类屋(亭)安装监控探头,接入“平安小区治安”监控平台,纳入全市统一监管系统。

记者了解到,定时、定点这“两定”,对居民影响最大。

“一开始真的不太习惯。”晋安区香开新城小区的邱阿姨告诉记者,以往,垃圾想什么时候扔就什么时候扔,从来不操心。现在晚上外出,都惦记着家里垃圾还没扔,怕错过投放时间,垃圾得放家里臭一晚上。“要说改变也不难。几次之后,就记住了晚上下楼扔垃圾,或者第二天早上出门时带上垃圾。”

在鼓楼区的武警三号院小区,19点以后,下楼扔垃圾的居民多了起来,到垃圾分类屋前,他们主动破袋投放厨余垃圾。

“我们8月就开始了,算得上福州最早实行‘四定’的小区之一。”2号楼的吴女士告诉记者,“一开始也有少数人误了投放时间,便把垃圾丢在分类屋外面。经管理员引导宣传,现在这种现象基本没有了。定时投放几个小时后,垃圾就运走了,垃圾桶也锁上了。小区里没有以往那么多存着垃圾的垃圾桶,不脏也不臭了。现在老鼠少了,青蛙多了,环境更好了!”

“定时定点投放涉及每一个居民生活习惯的改变,推行起来肯定有难度。”福建东飞环境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四定”是东飞总结各地垃圾分类经验设计的模式,在上海等地已证明行之有效。福州许多居民看到定时定点投放能够提升环境卫生,逐渐接受这个小小的改变。“当然,这需要管理员、物业公司和社区、街道的宣传引导以及有效的监督。”

“一到点,物业就在群里喊‘大家注意扔垃圾啦’。”晋安区亿力名居小区的居民介绍,“为避免大家错过垃圾分类屋开放时间,物业公司建了业主微信群,到点就通知,大家很快养成了定时投放垃圾的习惯。”

垃圾分类屋的选址困扰

“分类屋的选址是否成功,是‘四定’能否顺利开展的关键。”采访中,大多数的垃圾分类运营企业人员都有这样的感受。

分类屋的选点,也成为近期推行“四定”的小区居民议论的焦点——

“以前楼下就有垃圾桶,现在离我家那么远!”

“分类屋为什么要建在我家楼下?”

“最好建在小区门口,上班前随手扔垃圾方便。”

“建在小区门口有碍观瞻。”

“离我散步的地方太近了,不舒服。”

“我们别墅区地盘大,只有一个分类屋,扔垃圾还得开车去扔。”

“选址公示时间太短!”

……

小区垃圾分类屋的选址、建设,关系到家家户户,挑动着居民的神经。

“关于分类屋的选址,居民站在不同角度,意见很难统一。”在台江区的美伦浩洋丽都A区,分类运营企业福州雪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张斌新说,“这个小区的分类屋选址,早期也有不少居民反对。于是,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和分类企业一起开展选址,并把选址位置在小区公示了5天,大多数居民同意后,才开始动工。我们一边建设,一边加强宣传,一轮又一轮地入户发放宣传单、垃圾袋、垃圾桶等,力求让每家每户都清楚地了解‘四定’模式。”

记者看到,分类屋坐落在小区入口旁的绿地上,占地近20平方米,造型美观大方,小屋中除了宣传板、分类垃圾桶,还有排气扇、除臭喷雾等,小屋外配备洗手池、镜子、抹布和洗桶区域。小屋墙上还贴有服务电话号码。“居民有不懂、不满意的地方,或者需要上门收有害、可回收垃圾,都可以直接拨打电话,半小时内定有回复。”张斌新说,建设美观、卫生、安全的分类屋,以及管理员日常及时清扫小屋、清洗垃圾桶、除臭消毒,逐渐打消了居民的疑虑。

在鼓楼区的观风亭新苑二区,垃圾分类屋坐落在小区大门右侧绿化带中间。小屋内贴着淡黄的墙纸,美观、干净,室内安装了排气扇和除臭喷淋,洗手池旁还有绿植环绕。“这个分类屋好看,希望我们小区的分类屋也这么漂亮。”来串门的隔壁小区居民纷纷评论。

“鼓楼区、市中心的老旧小区,位置有限,选址是个难题。”负责观风亭新苑二区分类运营的福州金顺保洁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张翔飞认为,选址时需考虑多方面因素——方便居民投放,交通便利,有足够的空间操作,与住宅楼保持一定距离,以及便于通水、通电、排污等。

张翔飞说,金顺保洁公司在福州市负责500多个小区的垃圾分类,经验表明,“四定”模式对社会来说,成本集约、分类工作推进扎实,但在短时间内改变居民长久形成的生活习惯,需要耐心、时间、社会氛围的营造,以及收运等各环节的配合。

在晋安区的亿力名居小区,分类垃圾屋隐藏在小区门口的花木之后,飞翘的古典屋檐乍看就像凉亭。“分类屋建设得到了社区、物业、分类企业和城管委联络员等多方面的支持,我们业主十分满意。”业委会主任许建福说。

这个小区的业主多是同一个单位的职工,但最初大家意见也不统一。“一开始,选择主分类屋建在前门、备用分类屋放后门,在业主群里公示时,有人不同意。经过几番讨论,求同存异,大家共同决定把备用分类屋移到小区后门外,又与附近的单位商量获得了同意。”许建福说。

设计分类屋时,该小区也是物业、业主、分类企业三方合作,力求与环境相适应。分类屋建在小区门口的内河水系旁,要成为一个风景,而不是破坏景观——管理部门很快通过了这个设计。如今小屋建成,投入使用近半个月了,除了分类管理员,物业公司也很配合,遇到行动不便的居民还会主动帮忙投放垃圾。

“该小区分类屋建设的前期工作十分细致、到位,后期就减少了麻烦,进展顺利。”福州城管委新店中队的小游是小区的联络员,他说,像这些的做法值得推广,日后会多组织其他小区来参观、效仿。

记者感言>>>

把好事办好

福州市推广“四定”以来,垃圾分类屋的选址、修建、开放时间等,成了市民关注的焦点,也引发许多争议。仅在12345便民服务平台,近3个月来,关于垃圾分类屋的投诉意见就高达1000多条。选址不尽如人意,公示时间短甚至没有公示,业主不能广泛参与,所提的意见得不到反馈,工作方式近乎简单粗暴等,都让一部分小区居民不甚满意,有的引发较大矛盾。

垃圾分类屋建在什么位置,设计得好不好,牵涉到每户居民的利益,有不同意见是正常的。管理者要重视分类屋的选址、设计、建设和日常管理,以不影响甚至提升小区环境和生活便利为宗旨。借鉴满意度较高的小区,学习成功的做法。重视居民的诉求,听取不同意见,进行充分讨论,尽可能地求同存异。监管部门、社区、物业公司和运营企业各司其职紧密配合,积极宣传引导,以获得广泛理解支持,把好事办好。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交警公布2024年第一季度终生禁驾名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