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10月1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近几个月,福州的社会组织密集地筹备着各项属于他们的活动:8月13日,10家社会组织从市社会组织创业园成功孵化;9月11日,福州志愿服务创新项目大赛正式启动报名;10月12日,福州市2020年公益创投大赛招募宣讲会举行……接二连三的赛事活动为福州社会组织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三场活动,均由福州市社会组织创业园一手操办。2018年12月,福州市首家市级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福州市社会组织创业园正式开园,之后,它就成为福州众多社会组织的栖息地。

随着社会需求的不断增加,社会组织在帮教、助残、环保、社会救助等领域不断扩大提供服务的广度和深度。目前福州共有正式登记的社会组织4000多家。此外,以备案制等形式还存在着数量众多的社区社会组织、高校社团组织等。

成立于2015年的福州市一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是首批入住创业园的社会组织,多年来始终关注流动儿童问题。

“我们在活动开展的过程中发现了培养志愿者的重要性,为了让志愿者服务更加专业,中心发起了‘益’起成长志愿者增能项目,目前已组成相对稳定的100余人志愿者队伍。”一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黄晓玲说,去年他们参加了福州首届公益创投大赛,在比赛中创业园提供了一对一的指导,并在项目预算编制、机构日常运营、财务评估、项目书撰写方面给予了针对性的专业培训,使得组织经营管理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

在各项赛事中力争上游的不仅有拥有多年运营经验的社会组织,还有刚刚成立的“新生力量”。福州市晋安区小卡拉图书室于今年5月正式登记成立,图书室以英文绘本教育为载体,在多个社区开展活动, 帮助更多的孩子养成阅读习惯,让高品质阅读推动构建和谐社会。

“在项目进行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大多城区儿童的英语水平较高,对于英文绘本教育需求性并不高,许多孩子并不能坚持完成一个系列的学习,也让我们深感挫败。”小卡拉图书室的负责人王梦馨告诉记者,迷茫之中,她与园区的负责人进行了一对一的咨询交流,在园区的建议下,他们把服务的重心向城乡留守儿童、流动儿童转移,关注社会热点、痛点问题,向这些家庭的孩子介绍“快乐阅读”“终身阅读”的理念,培养英文语言氛围,得到了社区家长们的广泛好评。

截至目前,市社会组织创业园入驻28家社会组织。“今年以来,创业园为入驻的社会组织提供了18节培训课,13次主题分享,开展445次咨询,共覆盖近900人次。”创业园相关负责人杨懿介绍,通过创业园举办的培训,社会组织边看边学、边学边用,再经过项目落地实施与管理,逐步梳理形成业务模式,从“草根”向“参天大树”发育。

责任编辑:黄仙妹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福州创业园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神奇!滴了这个眼药水,近视竟然减少了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