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垃圾分类屋(亭)建设是否合格?分类督导员配备到位了吗?居民参与垃圾分类效果如何?带着这些问题,近日,市领导率领市城管委、市委文明办、五城区政府分管领导及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随机抽查走访已建设分类屋(亭)的小区,实地督导各区生活垃圾分类“四定”工作,推进“真分类”“分好类”。一起看看去~

福州这里“卷地毯”式推进垃圾分类,结果很意外!

马尾

每个小区集中督导10天

“蛋壳是厨余垃圾,下次要记得啊。”“好的,谢谢。”9日上午,检查组走进马尾区马尾镇儒江和谐家园小区,督导员在垃圾分类屋前一边开袋检查垃圾,一边用福州话指导居民。随后,督导员在登记表上记下了这户居民的房号、垃圾投放错误数、准确率。

福州这里“卷地毯”式推进垃圾分类,结果很意外!

督导员每天对每户分类情况进行详细登记

“这种方式看似原始,但很有效。”马尾镇垃圾分类中心主任陈晓燕说,以户为单位建立工作台账,方便定期与社区、物业人员共同对台账进行研究分析,实施“溯源追责”机制。对于连续3天没有做好分类的,将入户辅导;对于连续3天无记录的,将排查是否有不按时投放或随意倾倒等现象;对于垃圾分类完成度高的,给予适当的物质奖励。而对于拒绝垃圾分类的,由督导员予以拍照取证,执法人员上门处罚。全市生活垃圾分类首张劝导整改书就是在马尾区开出的。

福州这里“卷地毯”式推进垃圾分类,结果很意外!

记者在登记表上看到,当日居民的投放准确率在80%到90%,这得益于马尾首创的垃圾分类综合督导模式。“由区城管局牵头,整合镇街垃圾分类中心、社区、分类企业、物业公司、党员志愿者等多方力量,组成联合督导队伍,在每个小区集中督导10天。”陈晓燕说,督导队伍在垃圾投放时间开展督导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后,每个投放点保留1名督导员继续监督指导,其余队员转场下一个小区开展集中督导。

福州这里“卷地毯”式推进垃圾分类,结果很意外!

督导员在现场指导、检查垃圾分类投放情况

“经过实地运行,集中督导7至10天的小区,居民正确投放率可达90%。”马尾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马尾区正按照成熟一个、稳固一个、开发一个的步骤“卷地毯”式推进垃圾分类,年底前可实现全区162个小区垃圾分类督导全覆盖。

此外,马尾区还挖掘下岗职工就业需求,力争督导员招聘本地化。专门拿出30套环卫公寓提供给有需要的督导员,确保督导队伍“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

鼓楼

“亭长”由街道干部担任

9日上午,检查组来到鼓楼区温泉街道东湖社区闽运公寓时,已经过了垃圾固定投放时间。垃圾分类亭内的各色分类垃圾桶整齐洁净,并都已经上锁。亭子一侧的“亭长牌”引起了检查组的注意,上面公布着“亭长”、亭管家等的姓名和联系方式,方便居民、志愿者随时监督投诉。

福州这里“卷地毯”式推进垃圾分类,结果很意外!

“亭长”由街道干部担任,负责指导督查各自包干的社区垃圾分类工作。亭管家就是各个社区负责人和网格员,每天都要到投放点巡查。东湖社区党委书记黄玉仙说,她也是一名亭管家,对闽运公寓每天的垃圾分类亭情况都心中有数。

责任的落实推动了分类亭的运作。“为了让分类更准确,我们给厨余垃圾桶配上了‘神器’。”闽运公寓垃圾分类督导员拿出了一个铁架说,厨余垃圾破袋时可以搁在铁架上,既方便二次分拣,也防止塑料袋及大直径的垃圾掉入厨余垃圾桶。“我们正在给分类亭挂上‘红黑榜’,进一步提高居民的参与度。”黄玉仙说。

福州这里“卷地毯”式推进垃圾分类,结果很意外!

当天,检查组还随机走访了台江区阳光新村、仓山区南台都市小区、晋安区鼓山公寓等小区,交流经验做法、提出意见建议。检查组认为,垃圾分类屋(亭)建设要提高水平,要尽量封闭,外观与小区环境要协调,小区摄像头不重复建设。同时垃圾分类屋(亭)建设还要做到因地制宜,充分考虑选址是否科学、体量是否适当、类别是否合适。

福州这里“卷地毯”式推进垃圾分类,结果很意外!

闽运公寓内的垃圾分类督导员指导居民投放垃圾 池远/摄

据了解,截至10月4日,福州共建成分类屋(亭)4066座(其中屋2060座、亭2006座),完成建设任务的95%;拟配备分类管理员4306名,已配备2283名,完成53%;安装监控探头2248个。同时,五城区1232个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四定”工作,占36%。

你们小区的垃圾分类屋(亭)建好了吗?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永定支公司:春风十里植树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