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牛岗山公园内的消防主题公园到处都能看到消防元素,我每次到这里都能学到一些消防知识。”昨日,记者来到全省首个消防公园牛岗山消防主题公园,市民王先生深有感触地说。

据晋安消防救援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晋安区政府高度重视消防主题公园建设,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项目建设,将消防文化主题公园列入城建计划,由区园林、财政、住建、消防等部门,积极行动加速完成规划、选址、设计、资金划拨等工作,通力协作推进项目高速、高效、高质实施,为城市文明建设融入消防基因,塑造城市文化的新品牌。

为将消防安全融入公园城市建设,全新构建寓教于乐、互动体验的消防宣传阵地,打造福建省首个消防主题公园,晋安消防救援大队、晋安区园林局联合发力,多方收集国外消防公园建设的设计方案,为公园设计提供参考。在建设过程中,晋安区消防救援大队提供消防设计的总体规划,对主题公园内消火栓、消防卡通形象进行设计,对消防标识牌、消防知识牌的内容进行反复甄选,同时,为园区提供了一辆退役的消防车展示,让广大市民可以近距离了解消防车的构造和功用。

据了解,消防主题公园共分为体验区、知识普及区、器材认知区、展示休憩区和楼梯彩绘区五大功能区。大到公厕、游乐设施,小到垃圾箱、座椅,全都包含了消防元素。在靠近鹤林路的园区出入口处,立着“消防主题公园”的标志,公园内共安装了10多个卡通人偶形象的红色消火栓,在园区的遮阴大树下则展示着消防员的卡通形象,它们穿着消防员常用的七套服装:包括消防灭火防护服、抢险救援服、轻型防化服、重型防化服等,配有服装介绍的标识牌。公园花坛中立有数十块消防小知识牌,上面有消防的相关标识和文字解释。同时,在主题公园中,座椅、垃圾桶、引导牌等都会带着鲜明的红色消防元素,多采用了卡通设计,这是对儿童游乐设施的补充。

消防主题公园投入使用以来,受到广大游客的青睐。人们在散步、休闲之中,对消防多一分认知,多一分亲近,有效提升了消防科普教育的水平,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大赞誉。公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园的一景一色,一草一木,都凝聚着设计者的智慧,饱含着建设者的心血,公园建设亮点频出,让市民群众在潜移默化之中,自然而然地掌握各类消防安全知识。

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 通讯员 徐春雷 林巧玲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