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8月23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通讯员 仓萱福建超大现代农业集团在临洮建成2个智慧农场,成为甘肃省蔬菜产业示范带头项目;福建春晖服装科技有限公司投入数千万元在临洮建立服装“产、学、研”培训教学基地……记者昨日获悉,今年来,仓山区不断创新帮扶协作机制,坚持“政府搭台”,广泛发动社会各界资源,引导有实力、有条件、有意愿的企业、机构参与扶贫协作,在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建立“家门口的扶贫车间”,形成强大的脱贫攻坚合力,助力临洮脱贫摘帽。

临洮县峡口镇的何世壮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为要照顾两个孩子上学,他无法外出打工。1个多月前,家门口建起了一家服装制造公司,何世壮得知后,立刻报名应聘。“照顾孩子的同时,又多了一份收入。”何世壮说。

何世壮所在的服装制造公司便是甘肃榕发服装智造有限公司,是仓山区与临洮县今年重点对口扶贫合作项目,由临洮县政府和福建春晖服装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主要经营服装的生产、加工、销售和技术研发。

“‘扶贫车间’工资采用‘保底工资+计件’的方式发放,平均每人月工资2500元~3000元,真正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福建春晖服装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潘丽金说,公司引进最先进的管理模式、技术人才、服装智能自动化生产流水线,产能将比同行提升30%,目前已有效吸收建档立卡贫困户300多人,切实帮助当地贫困户实现就近就业增收,助力脱贫攻坚。

这只是仓山区引导企业在临洮建立“扶贫车间”的缩影。除了服装制衣项目,今年来,该区还引进了电梯服务、现代农业等项目落地临洮。

“集团还将在当地建设产品试验研发中心、有机肥工厂以及培训农民工的田间学校等,开展配送业务,积极整合机构食堂需求与合伙经营基地有效稳定对接,推动临洮蔬菜全产链开发水平实现大跃升。”福建超大现代农业集团副总裁何灿德说,超大按照“龙头企业+村委会+贫困群众”的模式,带动临洮52个贫困户136人实现脱贫,让农民成为超大事业合伙人。

仓山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积极引导仓山企业、机构在临洮建设“扶贫车间”,下半年力争再落地4个项目。“目前已达成意向,下一步将积极走访企业,了解企业在临洮投资建设存在的困难与需求,争取项目尽快落地生效。”

另据了解,今年来,仓山区除财政拨付帮扶资金2643万元用于临洮扶贫外,还积极动员辖区企业、社会组织加入脱贫攻坚事业中来,通过捐款、捐物等多种形式为临洮奉献爱心。加大消费扶贫力度,位于仓山的大美西北农特馆今年来完成消费扶贫金额达580万元,有效带动临洮2465户贫困户增收。截至7月23日,仓山共接收定西地区输转劳务协作企业劳动力人数933人。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