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东南网漳州8月14日讯(本网记者 林永清)近日,漳州市政府印发了《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方案》,要求充分发挥全社会力量助力消费扶贫、完善贫困地区农产品供销体系等措施,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方案明确,充分发挥全社会力量助力消费扶贫,动员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助力消费扶贫。将消费扶贫纳入市直部门挂钩帮扶的工作内容,优先从贫困地区聘用工勤人员,优先接收贫困户子女就业;鼓励民营企业和社会团体助力消费扶贫,将消费扶贫纳入“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鼓励民营企业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采购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

方案提出推进闽宁消费扶贫协作,加强产品购销协作,将消费扶贫纳入闽宁对口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政策框架。开展闽宁“携手奔小康”,商务部门、农业农村部门要与对口帮扶市签订对接协议,组织引导农产品批发市场、商贸流通企业和机关、学校、医院等单位与帮扶地区建立长期稳定的供销关系,设立帮扶地区特色农产品展销网点。

方案明确要求完善贫困地区农产品供销体系。要推进农产品规模化供给,要集中力量,打通农产品供应、流通和销售全链条,同时还要深化互联网消费扶贫。支持贫困地区建设电商运营中心和基层(乡村)电商服务站点,优先支持贫困地区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创建工作,建设县域电子商务产业基地(园区),培育规模化电商企业,发挥各类电子商务企业、电商平台作用,为贫困地区名优特农产品搭建线上线下展示展销平台。

方案强调,提升贫困地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扶持培育贫困地区农民合作社,深入实施农业生产发展资金支持农民合作社发展项目,2019年培训不少于5500名新型职业农民,2019年在重点县扶持创建22个优质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支持贫困地区挖掘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资源,注册地理标志商标,打造区域性特色农产品品牌,对新获得核准注册地理标志商标的注册人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对列入省推广示范名单的给予不超过1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方案还提出,促进贫困地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提质增效,提升乡村休闲旅游发展能力。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2019年改善36个建制村通畅条件,支持贫困地区建成20公里具有旅游路、资源路、产业开发路性质的交通扶贫路,实施农村“厕所革命”,支持贫困地区发展休闲农业。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