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地下18米劳动者:每天都在“蒸桑拿

地下18米劳动者:每天都在“蒸桑拿

【编者按】他们既是高温下工地项目的坚守者,是各自幸福生活的奋斗者,更是建设有福之州、幸福之城的贡献者。他们平凡不起眼,衣服上沾着沥青和尘土的污渍,却是高温下最美的劳动者!

高温天气,酷热难耐。有一群人,他们在地下作业,要克服空间小、温度高等种种困难,不间断工作。记者来到福州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2标段6工区池化区间,感受地下18米盾构司机的劳动环境。

海峡网8月1日讯 (福州新闻网记者 原浩 通讯员 郑琳琳雨后的地面,有了些许凉意。该标段位于竹屿路与横屿路交叉路口,当记者跟随施工人员来到地下盾构始发端头井口平台上,还未进入隧道,在不到20分钟的时间里,已经汗流浃背。“地下虽然晒不到太阳,但是盾构机上大功率电机、油压泵、电器件撒发的热量集中在狭小的空间内,隧道内温度最高可达40摄氏度左右。”施工人员对记者说。

地下18米劳动者:每天都在“蒸桑拿

中建海峡市政交通公司盾构司机赵威正在操作台上控制设备,这个不足2平方米的密闭空间最近装上了空调,工作环境大为改善,盾构司机因此成为井下工人中唯一一位可以享受空调凉风的“幸运儿”。“以前没装空调时,下去5分钟就满头大汗,当机器设备全部开始运行时,上衣就能拧出水来,感觉自己每天都在‘蒸桑拿’。”

地下18米劳动者:每天都在“蒸桑拿

赵威说,每天早上7点,他就和工友们下井了,要在井下待12小时。“因为操作不能停,只有到工序交接时,才可以停下来。一般午饭12点送到,我们也得等到下午3点才能吃上。”在井下配合盾构机作业的,还有拼装工、螺杆工等10多个工种的30多名施工人员,他们就没空调吹了,每天都在“蒸桑拿”。

地下18米劳动者:每天都在“蒸桑拿

中建海峡地铁4号线二标段6工区项目部安全总监邱桂荣告诉记者,为了抵御高温闷热,他们在洞口设置了大功率通风机,采用直径1米的风带输送风进洞,并且加大风机档位,增加洞内空气流通。每天上午11点以及下午4点左右,他们还会定期进行洒水降温。同时,针对局部工作面,用工业风扇送风。“洒水和风扇双管齐下,在短时间内,洞内温度可以降至33摄氏度左右,但也还是很闷热。”

地下18米劳动者:每天都在“蒸桑拿

现场工人们说,他们自己每天必带防暑“神器”——2升容量的大水壶。记者看到,一位工人左手右手各拎了一个水壶下井。“每人一天要喝两三壶,喝完了还可以去茶水间倒。”邱桂荣说,公司工会也会给一线工人送上菊花茶、绿豆汤、霍香正气水、保济丸等防暑降温物资,帮工人们把中暑的风险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第十届海峡读者节将于4月26日正式启动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