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长乐多举措落实“一企一议” 深入一线面对面解难题

海峡网7月2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记者昨日获悉,福州出台《关于完善服务企业和重大项目协调机制的通知》和工作细则(即“一企一议”机制)以来,长乐区成立企业和重大项目协调小组,迅速行动,狠抓落实,坚持每月一联系、每季一走访,通过走访企业主动靠前服务、挂钩服务联系对接等方式,及时研究解决企业的困难和问题,有力改善了营商环境。

主动深入一线解难题

“目前进展如何,还有什么问题需要协调解决的吗?”日前,长乐区主要领导来到滨海新城,实地察看那迪广场、东湖湿地公园等项目,认真听取相关情况汇报,现场协调解决项目征迁交地等问题,为项目施工提供了场地保障,确保不影响施工进度。

在“三馆三中心”、会堂南路、东鹤路(凤翔路)北山段等项目现场,长乐区领导详细了解、现场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针对规划方案调整影响工程进度问题,经长乐区领导协调,规划设计单位提前与施工方对接,确保了施工顺利进行。

在恒申化纤、阿石创等企业,长乐区领导和相关区直部门有关负责人深入企业靠前服务,及时掌握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积极与金融等有关部门沟通,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近年来,长乐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让我们更有信心做大做强企业。”恒申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长乐区全力抓好“一企一议”工作,多措并举实现精准服务,健全企业诉求收集平台,明确问题协调工作办法,并定期跟踪对接服务,确保困难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今年1月~5月,长乐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已协调112个企业或项目存在的困难问题,其中103个困难问题已解决。

全覆盖全周期全过程服务

骏鹏智能制造和阿里巴巴旗下菜鸟网络科技项目落户福州临空经济区以来,长乐区主要领导多次与企业深入对接,及时研究协调解决项目落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促进项目建设大提速。其中,骏鹏智能制造基地从企业洽谈到开工建设,仅仅用了3个月;菜鸟网络科技项目用地审批只用了40天,其中规划选址到获批只用了30天。

“全覆盖、全周期、全过程,是我们的服务要求。”长乐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从三个方面积极为企业服务。

搭建协调平台,畅通问题渠道。“一企一议”工作部署以来,长乐区委区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根据收集的问题清单,协调各相关职能部门和乡镇,保障企业问题归口解决;长乐区领导定期走访企业、项目现场,通过对企业负责人和项目业主一对一辅导、现场办公等方式,建立起与企业和项目稳定的联系服务;区直相关部门建立服务企业和重大项目平台,完善企业和项目业主同区直部门“直通车”机制,确保存在的问题及时传递、上报。

建立考评机制,保障服务到位。长乐区将协调解决情况纳入深化“抓项目促发展”项目年行动考评,并加大效能督查力度,特别是将问题的跟踪、落实列入重点工作督查范围,做到“问题没解决,服务不停止”。

压缩审批时限,优化营商环境。长乐区积极落实五年来六轮简政放权的取消、承接、保留、下放工作,截至目前共取消事项301项,承接上级下放事项266项并入驻行政服务中心。同时,制定行政审批行为规范,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对各类审批服务事项精简了257个办事环节。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全国国土空间规划改革成就展在榕开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