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闽侯:逆势上扬背后的“红色密码”

弘博公司员工在组装装饰品。

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杨莹/文 张人峰/摄

这是一个党建引领企业逆势发展的生动实践。

2019年春季广交会,福州弘博工艺有限公司接单量同比增长20%~30%。

2019年1月至5月,闽侯县业新家居制造有限公司销售额同比增长约25%。

工艺品产业是闽侯县域经济六大支柱产业之一,全县工艺品行业产值位列全省第一、全国前列。去年起,行业出口贸易遇到特殊压力,许多工艺品企业陷入发展困境。今年以来,面对艰难的贸易形势,闽侯仍有部分工艺品企业突出重围,在困境中崛起。这背后,“党建引领”成为企业逆势上扬的重要“红色密码”。

弘博公司:星级评比赛作为

齐心协力闯难关

“这部分还要再优化。”走进弘博公司研发中心,总监张剑龙正和团队埋头讨论新产品设计稿;生产车间同样火热,公司党支部书记、计划部总监陈伟和伙伴们在生产线前,一双双“火眼”对材料、工序等一一把关。

“他们都是关键岗位的党员骨干,不仅业务能力星级高,群众评星也很高,‘星星’数量不少。”弘博公司董事长林礼渠告诉记者。

林礼渠说的“星星”,是弘博公司党支部去年起推行的党员“亮身份,比作为,促发展”主题实践星级评比活动。“去年起,我们依托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依靠党员骨干,掀起了一轮改革创新热潮。”林礼渠说,评比内容包括模范带头、主动担当、敢于创新、业绩突出、群众基础等方面。

“评比不是搞形式,而是为了激发员工活力,助力公司发展。”林礼渠说,为突破困境,公司今年重点在研发创新上加大投入,张剑龙作为研发中心总监,潜心更有价值的品类开发,以及新材料、新技术运用,每个月都有新设计出炉。同时,为更好迎合国际潮流,弘博公司在省内与福大等高校合作,积极拓展专利,还“走出去”与荷兰的研发机构合作,精准把握行业趋势。

研发创新给力,市场拓展同样不遗余力。“事业部骨干积极配合公司拓展欧洲、‘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市场,同时加密对重要客户、老客户的拜访联络频次,为公司赢得了不少订单。”林礼渠说。

在弘博公司,“星级评比”公示牌被摆在显眼的位置,党员名字后面一颗颗鲜红的五角星,既鼓舞着自己,也带动了其他员工,公司形成了人人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有一次,暴雨致大量雨水涌入车间,第三车间验收主管、党员郭明率领团队抢救车间内产品;还有一次,客户要求提早发货,第二车间车间主任、党员毛行旺和员工主动加班加点,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订单……

“党组织已经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定盘星’和‘动力源’。”林礼渠说,下半年,将继续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力完成4500万美元的年销售目标。

业新家居:党员带头勇创新

开源节流促增长

在闽侯县业新家居制造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周志强看来,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应是“一条心”,而不是“两张皮”。在这样的考虑下,业新家居从去年贸易形势趋紧伊始,就第一时间召开党支部会议,集思广益谋出路。

“经过大家一致讨论,我们决定从质量和价格上下功夫。”周志强说,通过党员干部“三多三少三带动”,即多些担当,少些推诿,带动加压奋进;多些细心,少些失误,带动严谨认真;多些协作,少些计较,带动合作共赢,营造起全公司上下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今年3月,受贸易形势影响,一位来自欧洲的老客户给业新家居提出了新要求——研发一款价格实惠的新产品。客户的目标价格太低,接近业新的成本价。做,可能赚不到钱;不做,就会失去这个订单。

关键时刻,党员带头迎难而上。“我来想办法。”业新家居开发设计部总监林智,主动承担起这项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在林智看来,办法总比困难多。他带领团队来到浙江宁波学习先进经验,希望能从中找到破解之法。很快,宁波的一款新设备给了林智灵感,在多次远程连线试验后,林智为公司带回了“希望”。

“新设备加上我们自己的新技术,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不仅让我们成功拿下订单,更为参与国际竞争增加了筹码。”周志强说。

一名党员一面旗。像这样振奋人心的故事在业新家居还有很多:采购部员工周小钧为节省运输开支,最大限度拼车运输;车间管理主任周云桥,带头严格把控产品质量,不放过任何一处瑕疵……

如今,一个个“红色”党建标识,摆在了研发中心、生产车间最显眼处;一个个胸佩党徽的党员活跃在各个生产现场。这些都为公司逆势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10月,我们还要去德国参展,目前产品正在全面设计开发中。”周志强说,要用党建“敲门砖”掌好企业之“舵”,筑牢企业的“根”和“魂”,让企业在竞争的浪潮中无惧风雨、迎风逐浪。

“我们要求企业党组织要立足各自企业实际,紧扣企业的发展大局或是围绕破解企业发展难题创新党建载体,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助推企业发展。”闽侯县委组织部一位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