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夜幕降临,在福建闽清县梅城镇的乃裳广场上,十几位老人带来了一场特别的演唱会。带头的是闽清县供电公司的退休员工陈书应。

他拉起二胡、打着快板,用歌声感染了现场观众,仿佛诉说着他跨越半个世纪的 历程。

二胡声——鼓舞战友士气

1950年9月15日,当时23岁的陈书应在老家际台乡听到“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马上写下志愿书,经上级批准后参加志愿军、奔赴前线。这一去就是几年。

“作战时常伴随着饥饿与寒冷。那时候美国人吃罐头,我们吃炒面。天气冷得耳朵都快冻掉了,为了防空连生火都不敢,渴了就随手抓起一把雪往嘴里塞。”

战时环境艰苦恶劣,但陈书应充满着斗志。

为了提振士气,陈书应用美国的罐头、朝鲜的木条、中国的马尾自制了一把简易二胡。他时常在停火的时候为战友演奏二胡。

他那“山高路远坑深,大军纵横驰奔”的洪亮歌声响彻在焦如黑炭的战场上空,听得战士们热血澎湃。他们不由自主地和着琴声激昂地唱着。

跨越半世纪的二胡声

整个军旅生涯中,陈书应共立下了一等功一次、三等功四次,获得了五枚奖章,并在上海光荣入党。

二胡声——让同事牢记安全生产

有了军旅生活演奏的经历,转业到地方工作后,陈书应也经常用二胡演奏,还不时用快板将趣事唱了出来。越来越多的人被他的二胡所感染。

1981年,陈书应到闽清县电力公司担任分管安全生产的副经理。他把“安全生产规程”编成二胡歌曲,让安全理念深入人心。

当时的文娱活动不多,这段歌曲很快受到单位同事的欢迎。

跨越半世纪的二胡声

为了让更多的同事都能将安全生产知识牢记于心,他组织几个有经验的同事准备表演一场“安全生产”歌唱表演。

他们在单位大院里用麻绳将幕布的四角拉起,拴在两根并排的柱子中间,摆上一台放映机——一个简易的银幕舞台就做好了。

跨越半世纪的二胡声

到了放映时间,台下已坐满了黑压压的一片人群。大伙要么席地而坐,要么直接站着。

大灯一亮,陈书应领着同事表演了起来。“我唱一份安规薄,你们记好每一步”,一把二胡、两块大竹板儿,合着生动幽默的歌词一下子将现场的气氛提了起来,同事们大声拍手叫好。

自打这以后,陈书应的歌声便深深烙进了大家的脑中,像是俯身在旁的呢喃声。大家在生产操作时就更加注意安全了。

在即将退休的那几年,陈书应为了将安全意识烙在每个同事心中,还编写了一本《电力安全生产手册》。

二胡声——为大家宣传安全用电

退休后的陈书应可没闲下来。1996年,他被闽清县政府聘为首批“创建文明县城劝导队”的队长。

跨越半世纪的二胡声

打那开始,他在做好文明劝导的同时发挥特长,编写了多首安全用电歌谣,用二胡宣传起了安全用电知识。

跨越半世纪的二胡声

针对当地中老年人较多、行动不便的情况,他走乡串村到老人家中,用二胡演唱起安全用电歌谣。老人们在娱乐的同时又学到了安全用电知识,都一个劲儿地夸陈书应唱得好。

跨越半世纪的二胡声

陈书应还与有歌唱兴趣的电力退休职工组成歌唱队。每到傍晚时分,他们总能出现在梅城镇的乃裳广场。这时广场周围的居民们总是围成一圈又一圈。

陈书应和歌唱队队员们齐齐拉着二胡,用洪亮的嗓音搭配着闽戏动作尽情地歌唱着安全用电知识。

“我没什么事,每天都会来听陈师傅的演唱。他编的安全用电歌我们小区大多数人都会唱。”一位大爷说。

年纪渐大的陈书应每次表演都会感到吃力,但他依然坚持着。 在他看来,能用自己的二胡声帮助这么多的人学到知识,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跨越半世纪的二胡声

责任编辑:李牧晨

相关阅读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