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6月17日讯 (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陈宇娟)误吞一根3厘米长的鸭骨头,60多岁的林依姆竟被切除近10厘米长的降结肠。昨日,她还在福建省级机关医院住院,说起误吞骨头一事,一直懊恼不已。

日前,林依姆看到冰箱里有一碗端午节剩下的鸭汤,而孩子们又不愿意喝,她怕浪费食物,于是加热鸭汤后咕噜一口喝了下去。当时,她感觉喉咙被异物卡住,料想自己误吞了鸭骨头。她没有去医院,而是首先想到了“吞馒头咽骨”的土办法,于是买来馒头吞了几口,骨头还真被吞下去了。感觉喉咙轻松了不少,她便没有在意这件事了。

不料14日上午,林依姆感觉左下腹剧痛,家人赶紧将她送到福建省级机关医院急诊。

“我们给她查了血、做了腹部彩超,发现有炎症,于是给她消炎止痛,奇怪的是疼痛一直在持续。”急诊科黄钒医生说。

当日中午12时许,彩超医生路过急诊科时,无意间和黄钒提起,林依姆的腹腔出现扩大的情况,这意味着腹腔里面可能有炎症、损伤、出血等情况。于是,黄钒安排林依姆做了腹部CT,检查结果让大家吓了一跳,因为林依姆的降结肠有一个3厘米长的异物。医生详细询问林依姆近期是否误吞过异物,她才想起3天前误吞了鸭骨头,但她坚定地认为“那骨头不大,没事的”。

“肯定是骨头进入肠腔后,随着肠子的蠕动,扎穿了肠壁!”急诊科医生赶紧和外科医生会诊,决定通过手术取出异物。14日傍晚,外科医生剖腹探查发现,老人的降结肠已经穿孔,部分粪液渗透到腹腔引发感染。因为鸭骨头穿肠而出,医生最终为她切除了一段近10厘米长的降结肠。

“幸好鸭骨头被及时取出,要是一直留在里面,导致感染扩散,严重时会殃及生命。”黄钒医生提醒,小孩子吃东西时要细嚼慢咽,老人也是一样,特别是牙齿不好的老人,很容易误吞异物。另外,一旦误吞了异物,千万不要用土办法,比如吞饭、吞馒头等,因为这样做可能会划破食管壁造成穿孔。异物要是到了胃部和肠部,同样存在各种风险。“最好的办法就是及时就医。”黄医生说。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日本冲绳县宫古岛几乎全岛停电 原因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