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好险!6龄童误吞3颗强磁性磁力球 9天后手术取出

9天后手术取出,医生提醒家长注意引导孩子辨别危险物品,误食异物尽早就医

海峡网9月14日讯 (泉州网记者 许奕梅 通讯员 何毓慧 文\图)日前,6岁的小涛(化名)被送进泉州市儿童医院的手术室,医生从他的肠道内取出了3颗直径5毫米的磁力巴克球,这是一种带有磁力的金属球,会吸附在一起。磁力球被小涛误吞后,在他的体内留存了9天才最终被顺利取出,险些造成孩子肠穿孔和肠梗阻。

好险!6龄童误吞3颗强磁性磁力球 9天后手术取出

6龄童误吞3颗强磁性磁力球 9天后手术取出

好险!6龄童误吞3颗强磁性磁力球 9天后手术取出

色彩艳丽的磁力巴克球,很多孩子喜欢玩。

好险!6龄童误吞3颗强磁性磁力球 9天后手术取出

两颗磁力球在孩子十二指肠内,还有一颗已滑落。

放学后大量饮水 只因吞下小磁力球

小涛是南安人,因为父母都在晋江务工,他也跟着在晋江读书。9月3日,是全市中小学生开学的第一天,小涛也开开心心地跟着同学们进入晋江一小学就读一年级。

可是第一天放学回家,小涛的父母就觉得孩子有些异样,看孩子一回到家就不停地在喝水。小涛的父亲询问了一下,但孩子一直支支吾吾。最后,小涛才吞吞吐吐地说出自己吞了3颗磁力巴克球,感觉一直卡在喉咙里吞不下去,就一直想喝水。

小涛的父母从未给他买过磁力球玩具,也不清楚那是什么。他们通过网上查询得知,磁力巴克球由多个带有磁性的金属实心圆球组成,能够分解组装,外形精致,具有强磁特性,是小学生喜欢的一种玩具,平时学生们喜欢拿着组合起来的各种造型球在嘴边和鼻子上扮动物。

磁力球无法自行排出 9天后做手术取出

当天小涛可以正常进食,但父母担心他的身体,带着孩子到当地卫生院检查。

小涛父亲说,当天小涛并未出现异常症状,但拍片看到,磁力球在小涛体内十二指肠的位置,医生建议先观察,让孩子吃一些易消化的东西,看能否自行排出。一直到9月7日,磁力球也没有排出,再次拍片后发现,球依旧在原来位置。9月8日,小涛被带到泉州市儿童医院就诊,医生建议先观察3天。3天后通过胃镜探查发现,磁力球还在十二指肠位置,但只看到两颗,还有一颗没看到。儿外科副主任医师位永娟表示,担心那颗未发现的磁力球可能造成孩子肠穿孔,决定对孩子进行微创手术探查,取出磁力球。

9月12日,经过手术,三颗磁力球被取出。幸运的是,磁力球并未造成孩子肠梗阻或穿孔。

让孩子远离危险玩具 误食异物尽早就医

位永娟介绍,像小涛这样的病患并非个例。就在去年,有一名孩子也吞食了6颗的磁力球,后导致肠梗阻及穿孔,好在治疗及时,孩子最后康复出院。

据了解,泉州市儿童医院每年接诊的误食异物或有毒液体的患儿有200多例。还有很多家长到医院后,自己都不确定孩子有没有误服。此外,误服各类强碱强酸溶液也十分常见。

在此,医生提醒,如果儿童误食异物,只要当时未发现呛咳、呼吸困难等窒息缺氧表现,就不必过分紧张,也不要催吐,因为催吐有时反而会让异物误吸入气管。如果家里有年龄小的孩子,一定要把药物、强酸强碱、带有腐蚀性的东西放置到孩子不容易接触到的地方。日常要引导孩子正确认识一些潜在危险,降低孩子误食的可能性。如遇突发情况,尽早送到相关的医疗机构,让专业人士救治。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